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文化部啟動全國社區營造會議 肯定台中社造成果

文化部啟動全國社區營造會議 肯定台中社造成果
文化部啟動全國社區營造會議 肯定台中社造成果

台中社區營造自民國103年起獲文化部績效評核連年第一,文化部長鄭麗君今(14)日在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陪同下,親自走訪東協廣場及石岡等地,感受台中社區魅力及社造能量,並宣布文化部將首次啟動全國社區營造會議,818日起先於全國辦理12場分區論壇,邀請民眾共同參與,提供社區營造想法。

NEXT明日社造—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啟動記者會今日於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舉行,鄭部長、令狐副市長、文化局長張大春、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江俊龍、石岡區長劉素幸與在地里長到場共襄盛舉,現場由石岡媽媽劇團太鼓表演揭開序幕。

文化部將召開2019全國社區營造會議,今年以「NEXT明日社造」為主軸,將於1130日、121日將舉行。為廣納各界意見,文化部818日起將於全國辦理12場分區論壇,建立民間及政府對話平台,邀請民眾參與表達。

鄭部長表示,今年適逢九二一地震20周年,當時中台灣受創嚴重,今天來到石岡,感受到鄉親、組織、協會透過社區營造重建家園的力量,而這股力量也影響近20年來的社區營造活動,由公民參與共同面對社會問題,提出解決方法並行動,這股由下而上的正能量是台灣的生命力,應該持續壯大、深化。

因此,今年特別首次召開全國性的社區營造會議,希望打造社區營造共同平台,共同探討公共治理、世代前進、多元平權及社會共創等面向。

令狐副市長表示,九二一地震發生後,社區的建設、文化、心靈等方面都嚴重受創,這20年來,石岡人協會、石岡媽媽劇團與石岡鄉親們努力重建,中央與地方政府也全力支持,重建後的土牛客家文化館、石岡人協會、石岡媽媽劇團都是在造精神的象徵。文化部特別選擇在台中宣示啟動全國社區營造會議,這是對居民震後重建努力的肯定,台中十分光榮。

鄭部長今日也特別走訪台中多個文化平權及社區營造團體,並前往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與館長陳延翰共同討論,希望促進非同溫層認識性別議題。她強調,透過跨社區的議題凝聚社會共識,也是社造的新定義。

文化局說明,民國88年九二一地震發生後,基層社區的環境、文化、生態、產業、社福等嚴重受創,社區重建迫在眉睫,促使政府重視社區營造的重要性。文化部選定石岡作為「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啟動宣示起點,因該區自地震後,在居民與中央、地方政府的努力下重建,社區營造上有非常好的成果,是社區營造的典範。

民國100年台中縣市合併後,文化局進一步建置台中市社區營造諮詢推動辦公室,藉由「一區一特色」計畫進行資源整合並輔導區公所參與社區營造計畫。從100年僅12個區公所提案執行,至今台中29個區公所全數執行,於文化部年度績效評核屢獲佳績。

有關「全國社區營造會議」資訊,可至文化部網站(https://www.moc.gov.tw/)或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s://www.culture.taichung.gov.tw/)查詢。(8/14*23)*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劉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520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區里行政
  • 發布日期: 2019-08-14
  • 點閱次數: 625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