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盧市長施政總報告 富市台中、新好生活逐步落實

盧市長施政總報告  富市台中、新好生活逐步落實
盧市長施政總報告 富市台中、新好生活逐步落實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9)日在議會進行施政總報告,她表示,市府積極推動各項政策,包括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成功爭取2020台灣燈會,市民期盼已久的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台中綠美圖、豐富專案也開工動土,今年1月至8月台中PM2.5創9年新低等,均已展現階段性成果,市府將持續努力,也盼議會支持,共同打造「富市台中、新好生活」。

台中市議會今日召開第3屆第2次定期會第1次會議,盧市長進行施政總報告,她指出,市府上任近10個月,乘載所有市民期望努力,「富市台中、新好生活」,是市府推動台中蛻變的施政願景,在8大核心價值及12大發展策略的基礎下,市府為台中量身訂做多項政策,並展現亮眼成績。

盧市長指出,市府積極發展城市經濟,除透過「前店、後廠、自由港」台中富市3經濟發展策略,也藉由台中購物節、2020台中燈會等重大活動行銷城市,並成功展現對外招商亮眼成績。據經濟部統計,截至9月底包括巨大機械、車王電子、台中精機、永勝光學等超過32家知名企業選擇投資台中,投資額超過1,259億元,為台中經濟成長注入活水,並提升青年就業率。

盧市長提到,空汙是台中市近5年來最嚴峻也最艱鉅的市政議題,上任9個月以來,她對未能夠完全解決,深感自責,但市政團隊不會氣餒也不會退卻,將繼續奮鬥,希望議會支持市府對抗空汙,包括要求中火減煤到1104萬公噸,要求中火機組一定要汰舊換新,而不是10部再加2部機組,機組愈來愈多,空汙問題日趨嚴重,盼議會強力支持。

對於預算方面,盧市長表示,市政推動須在財政健全下永續發展,為將每分預算發揮最大效益,並有效減少全市債務,依據市府109年度總預算案編列情形,歲入預算總額約為1,293億元,歲出預算總額約為1,414億元,歲入歲出差短121億元,較去年度減少36億元,降幅更高達22.91%。

盧市長感謝今日市議會通過109年度總預算案一讀,她強調,109年度總預算雖然創歷史新高,但也請大家注意,「這次短差更少、舉債更少」,代表收入增加、也確實遵守財政紀律且有效調度,舉債幅度為五年來最低。

「敢要預算就要做好事情!」盧市長強調,支出更多表示市府想做的事情更多,她尊重各局處與各貴會想要建設台中的決心,但也會提醒確實落實執行率,好好運用市民的納稅、健全財政紀律,有效施政。

盧市長也說,過去沒做或做不好的,市府努力加強,好的政策也會延續,並透過「政策加值」,讓市民更有感,包括「燙平專案」讓道路不只平整,更提升品質;「托育政策」延續既有托育補助,更透過預算追加,完備原有政策不足,減輕家長育兒經濟負擔。「公托公幼倍增計畫」今年已先於北區、東區及梧棲區新設3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將打造台中成全國最友善的育兒城市。

盧市長表示,2020是重要的一年,包括台灣燈會及世界蘭花會議暨展覽等國際盛事即將展開,市府將整合資源並保持府會良好溝通,努力綻放台中的美好,也期望議會持續給予預算支持,共同為城市蛻變奠下重要里程碑。(10/9*14)*研考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9-10-09
  • 點閱次數: 786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