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邀名家描繪鐵道文史 《穿越山海線的思念—台中鐵道故事》繪本出版

《穿越山海線的思念-臺中鐵道故事》繪本贈書予幼兒園代表
《穿越山海線的思念-臺中鐵道故事》繪本贈書予幼兒園代表

台中火車站是西部縱貫鐵道重要節點,為讓下一代認識台中,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邀請知名作家劉克襄、鐵道專家蘇昭旭擔任繪本文史顧問,並由2019年剛榮獲台中文學獎童話類第一名的洪雅齡撰寫故事、繪本畫家蔡杏元繪製圖畫,用生動有趣、淺顯易懂的圖文呈現城市與鐵路前進的樣貌,成為了解台中鐵道文史的最佳教材。

《穿越山海線的思念—台中鐵道故事》今(9)日上午在市政大樓舉行繪本發表記者會,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致詞表示,火車承載了旅人們的悲歡離合及記憶中的大小故事,繪本更透過感性的口吻,憶及台中鐵路的山海線、舊東勢線及舊神岡線,有著溫暖的人情流動,還有三代台中火車站發展從舊到新,再到對未來的展望,為台中留下可貴的紀錄。曾副局長也介紹有意思的車票站名,例如「后里-成功」(讓你成功)、「大慶-台中」(慶中台大)等。

「火車的故事即是人生的種種片段。」作家劉克襄也親自出席分享他的「火車記印象」。他說,火車每站都有各自精采的地方,尤其早期挑著扁擔搭著火車,一大早到各地販賣貨物的小販,這些充滿著常民生活的畫面最令人感動,深藏背後故事;鐵道專家蘇昭旭也以豐富的鐵道知識,細述台中火車站及各條路線發展,盼透過難得的台中火車繪本,將台灣的鐵道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文化局說明,台灣鐵路闢建開始於清領時期的台灣巡撫劉銘傳,西部縱貫鐵路於1908年完成貫通,日人於今天的台中公園舉辦「縱貫鐵道全通式」典禮,促成西部交通邁向新紀元。台中因鐵路興替而崛起,也是涵蓋山、海線鐵路的城市,代表台中市發展脈絡,勾勒出台灣鐵路史在中部的演進。

文化局指出,為推廣並記錄台中鐵路文化,文化局出版《穿越山海線的思念—台中鐵道故事》繪本,以2位孩童的春嬌阿嬤及志明阿公作為故事主角,勾勒台中火車站一至三代車站站體的面貌,介紹台中山線及海線系統,並從懷念昔日舊鐵道風情,帶出舊東勢線及舊神岡線等風景綠帶,情節今昔交融,將台中舊鐵道文化完整展現。

繪本中也寫到別具意義的車票與站名,像志明阿公送給春嬌阿嬤的「追分」站車票,是台中海線鐵路的末站,在此地鐵路分成兩條路線,一條為山線,其中有一站取名「成功」,因此有追分至成功的起迄站車票,不僅象徵著追求優異成績,也成為一種祝福的小禮物,讓鐵路與濃厚的人情在此交會邂逅,凝結情感共鳴。

文化局強調,《穿越山海線的思念—台中鐵道故事》繪本將在全台各大實體、網路書店及台中文學館轉角微光文創小舖販售,同時也開放民眾到台中市各區圖書館借閱,文化局後續將結合圖書館說故事志工,到各學校或圖書館進行台中鐵道繪本推廣。

(12/9*20)*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楊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5317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9-12-09
  • 點閱次數: 467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