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林輝堂西畫創作展 大墩文化中心登場

民眾欣賞林輝堂作品〈伏羲先天八卦〉系列
民眾欣賞林輝堂作品〈伏羲先天八卦〉系列

公職退休後潛心藝術創作的林輝堂,自即日起至12月9日在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一),舉辦「曜變‧躍變-林輝堂西畫創作邀請展」,將展出「畫布上的天目」宇宙系列65件西畫作品,帶領欣賞畫作者穿梭東方哲思、西方媒材,徜徉星際銀河和浩瀚宇宙,體驗饒富東方美學內涵的精采作品。

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表示,此次參與林輝堂的西畫創作展,喜見藝術家的退而不休、創作不懈,也非常肯定林輝堂對台中市藝文推動奠定的良好基礎,將藝術活動的行政工作與實踐完美結合,為台中市蓬勃的藝文活動持續灌注活力、增添多元氣象。

文化局表示,林輝堂於1983年進入台中市文化中心服務至2004年離開台中市文化局,2011年升任台中市政府參事,現任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長達22年的歲月在文化單位服務。他是台中市文化建設發展和轉型的重要舵手和見證者,公職退休後,林輝堂潛心藝術創作,風格隨性自在。

此外,他的繪畫語彙,誠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莊連東教授所說,「林輝堂的人格特質是具備恢宏的寬大氣度,思慮不拘泥於微末細節,行事格局大方,但於大處著眼卻不失於小節。因此,他能同時悠遊於豪邁舒放的情狀且能謹守規範不踰矩。創作以抽象思維與中西融合,發展出屬於他燦爛的藝術世界,更是人格特質的充分投射!」

林輝堂表示,將陶瓷釉料放入畫布具有一定難度,他創作時藉由速度和水分的控制,選擇讓顏色之間相互自然碰撞的方式,用作品叩問宇宙未知的探索。包含〈晝與夜〉是在表達時間的移動,和空間的相互關係;〈伏羲先天八卦〉方位均按各卦的坐落,如乾南、坤北、離東、坎西、兌東南、艮西北、巽西南、震東北並結合星座展開;〈文王後天八卦〉金、木、水、火、土五行,依方位排列。

此外,〈阿凡達-外星人〉圖面上的阿凡達,有創作者的想像和觀賞者的自我認知;〈星象系列〉在八卦五行的圖面上,均依星象方位組合呈現。展出的內容,不論是表現時間的移動(晝與夜)、空間的運用(浩瀚宇宙)、先人的智慧(易經)、現代的科技(阿凡達)等,都傳達出人類科技和浩瀚宇宙息息相關以及不可分割的命運。

今日開幕現場吸引眾多民眾到場欣賞,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立法委員黃國書、文化部前政務次長林金田、故宮南院前院長洪慶峰、市政顧問倪朝龍、國際彩墨畫家聯盟會長黃朝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莊連東等人皆到場祝賀。(11/21*15)*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王小姐

聯絡電話:04-23727311分機2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20-11-21
  • 點閱次數: 121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