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生命最後一哩路回歸塵土 中市環保樹葬區使用率達63.57%

市長盧秀燕致詞
市長盧秀燕致詞

響應環保,台中市政府汰舊換新殯葬設備,同時推廣樹葬與海葬等綠色殯葬,其中,樹葬區域涵蓋北屯、神岡及大雅共3.9公頃,使用率達63.57%,海葬迄今已服務近80位往生者。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會持續改善殯葬環境,提倡節約與環保,例如紙錢集中燒、大型祭拜祭典一人上香其餘雙手合十祭拜等,殯葬習俗簡約又不失莊重。

市府今(23)日召開市政會議,由民政局長吳世瑋專案報告「最後一哩路的送行者服務」。盧市長表示,「死者為大」,她上任後分年編列約20億元改善台中殯葬環境,包含整修既有殯儀館、新增設備、增建納骨塔生命紀念館等,致力提供市民良好的殯葬環境,其中,東海殯儀館的火化爐及空污防制設備老舊影響空品,這次市府分3年全面汰舊換新,期達到環保節能減碳之效。

盧市長也說,大甲殯儀館東側聯外道路狹窄,殯葬隊伍眾多往往會車困難,市府規劃拓寬道路為8米,預計今年7月下旬完工,屆時有效改善車流,回應地方居民10多年來的心願。市府持續精進台中治喪環境,推出各項便民措施,滿足符合現代社會習俗的殯葬需求,她勉勵市府團隊好還要更好。

「大幅改善治喪環境!」吳局長表示,盧市長上任後執行藍天白雲計畫,編列1億5,346萬9,000元,分3年辦理汰換空污設備及火化爐具,去年完成東海殯儀館2座火化爐及1套空污防制設備,及崇德殯儀館2座環保金爐(A、B爐,大型金爐)的洗滌設備汰換;今年持續汰換東海殯儀館4座火化爐及2套空污防制設備,及大甲殯儀館火化場火化爐1座;明年預計完成東海殯儀館2座火化爐及1套空污防制設備汰換。

吳局長說明,市府持續響應環保,於各殯儀館及各納骨堂塔增設紙錢集中處及無煙靈位區,崇德館無煙靈位增至265個、東海館89個、大甲館25個、東勢館18個,總計397個,此外,東勢殯儀館更是目前中市唯一「零」金爐的環保殯儀館;市府更於108年首創24小時全年不打烊的殯葬設施線上租訂服務,提供民眾更便利、彈性的祭拜空間。

此外,衛生局長曾梓展今日以「衛生所行政相驗服務」進行專案報告,他指出,衛生局每年到宅行政相驗服務量約5,200件,占中市每年死亡人數約30%;崇德殯儀館行政相驗駐點服務每年約1,100件,占中市行政相驗案件約20%,讓喪家免去來回奔波。(3/23*11)*民政局、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宗教禮俗,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21-03-23
  • 點閱次數: 98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