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打造性別友善城市 中市府從6大面向增進婦女權益

迎接3月8日婦女節,台中市政府從婦女社會參與、勞動與經濟、福利與脫貧、教育與文化、健康與醫療、人身安全與性別友善環境等6大面向,努力打造性別平等的社會,包括提升女孩權益行動方案及創意宣導活動,並以社會投資理念,發展以服務輸送為導向的模式,建立完善的照顧體系,讓女性可以從家庭照顧者的角色轉變,男女都有相同的機會投入職場實現自我。

社會局表示,市府設置7所婦女福利服務中心、4所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以及女兒館、新住民多元圖書室等,就近提供婦女所需相關服務,配合「到宅坐月子服務」、「托育一條龍」或「托老一條龍」政策,結合社區資源,提供照顧服務,鼓勵女性無後顧之憂的進入職場。

社會局指出,「社會投資」理念一直市府社會政策的核心理念,社會投資更加著重於投入實際的照顧服務,由於過去的政策太過著重在現金補助,無視於照顧的重擔幾乎由女性承擔,使得女性就業困難。

市府推動「托育一條龍」,除了支持育兒家長,放心將孩子送托,安心外出工作,同時也保障托嬰中心與居家托育人員穩定收托,創造托育就業市場,實踐社會投資理念,達到家長、業界與政府三贏局面。

計畫自104年實施迄今,男性投入居家托育服務的數量顯著提高,已由原先個位數,倍數增長至目前的100人;從事居家托育服務男性所佔的比例,也從不到1%顯著提升至將近3%。顯見「托育一條龍」計畫的推動,除了協助女性照顧,也成功突破性別藩籬,吸引男性開始投入過去以女性為主的托育服務工作。

社會局強調,托育一條龍計畫未以特定性別為受益對象,實施後受益兒童數從8,000多人成長到16,000多人,從歷年成長趨勢可發現,平價托育服務的供給,確實有效舒緩越來越多就業家庭的照顧壓力,就業女性不必因育兒因素被迫離開職場,而能有效延續其職涯,幫助其穩定就業。

社會局表示,過去由於家庭照顧責任多在女性身上,而當長輩進入失能失智的階段時,經常要花相當多的時間跟心力,「托老一條龍」亦與托育一條龍有同樣的效果,除了長照2.0可以讓失能失智的長輩獲得照顧,包括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青學苑、長青快樂學堂、老人共餐、長青元氣學堂等,希望讓長輩活的更健康。
 
社會局指出,自104年以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目前有301處,據點數增加94處,成長45.41%,107年期望增加至358處;長青學苑自去年開始啟動長青學苑倍增計畫,從458班增加到670班,成長46.28%,107年目標750班;老人共餐更會積極結合宗教團體辦理餐食服務,讓長輩有更多元方便的共餐服務選擇,及增加社區長輩社會參與機會,目前已達262處,自104年起增加73.51%,今年目標300處;長青快樂學堂目前則有25處,自104年起成長257%,預計今年達成區區有托老之目標。

社會局也表示,104年成立的台中女兒館以「投資女孩,投資未來」之精神,提供性別友善之館內設施,包括展覽空間、會談室、健身室、多功能教室等,及專屬女孩培力方案與活動、台灣女孩日系列活動等,使女孩有公平機會發展及實現自我,讓台中成為性別平權、女孩培力的友善城市。

針對婦女人身安全的部份,台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指出,針對本市遭受家庭暴力之婦女,提供全方位及多元之服務,包含諮詢協談、庇護安置、陪同報案及出庭、法律扶助、經濟扶助、心理諮商、就業服務等等,106年度共計提供110,688之服務人次,藉由上述服務之提供與陪同,使受暴婦女走出暴力環境,打造愛無暴力之城市。

此外,新住民遠渡重洋來台定居,經常面臨許多問題,社會局設置4區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1家新住民多元圖書室,並結合民間團體資源,並強化社區服務功能,設置17個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提供即時性、在地性的新住民支持性服務方案,如:婚姻諮商、喘息服務、親職講座、通譯訓練、中文學習等服務。(3/8*8)*ˋ為ˊ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趙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轉37014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8-03-08
  • 點閱次數: 335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