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清水國小楊肇嘉先生紀念館揭牌 林市長感念貢獻

PIC
PIC

台中市清水國小日式宿舍群於200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市府並進行修復活化工程,去年完工啟用,其中第一、二棟建物打造為「楊肇嘉先生紀念館」,紀念對台灣及清水在地發展貢獻卓著的已故仕紳楊肇嘉,裝修工程經費由楊肇嘉女兒─富邦集團總裁夫人蔡楊湘薰捐贈。市長林佳龍今(8)日為紀念館揭牌,他表示,紀念館富含教育意義,將造福學子,也將成為重要地標,期待大家共同瞭解歷史、發揚光大。

林市長今日在教育局副局長劉火欽、清水區長張明昌的陪同下出席紀念館開幕典禮,與市議員楊典忠、顏莉敏、富邦集團總裁夫人蔡楊湘薰、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清水國小校長黃美玲等人共同揭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市議員尤碧鈴、王立任也派服務處代表到場致意。

林市長致贈紀念感謝狀予蔡楊湘薰,感謝捐贈成立紀念館,以及出借楊家人文物,提供學生學習及遊客參觀。紀念館裝修建置約挹注900萬元經費,富邦集團並認養館內外設備後續維護10年;東元集團有感於創辦人林和引曾受楊肇嘉資助留日,也捐助紀念館空調設備。

林市長表示,清水國小孕育無數菁英,市府及中央編列7,000萬元經費進行修復後,日式宿舍教室百年後再現新風華,楊肇嘉紀念館是送給台中市的一個大禮物,富含教育意義,透過文物展現許多故事,將妥善保存、推廣;去年日本眾議員、同時也是外務副大臣的岸信夫由夫人岸智香子代表,遠從日本來台見證日式宿舍教室啟用,相信紀念館未來也將發揮交流價值,成為清水的重要地標。

林市長也指出,楊肇嘉對清水在地發展不遺餘力,曾任首位清水街長,爭取縱貫鐵路鋪設、電燈架設等公共建設,同時也致力於台灣民主運動,投入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透過紀念館能瞭解他對台灣社會發展的貢獻。感謝蔡楊湘薰及富邦集團捐贈成立,期勉後代子孫瞭解並珍惜歷史、進一步發揚光大。

蔡楊湘薰表示,擁有超過120年歷史的清水國小是父親和她共同母校,父親1914年留日學成歸國後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在清水國小執教,是他實踐理想的出發點,時隔超過一世紀,將父親對台灣的愛以紀念館形式,回饋故鄉與母校,不僅紀念父親生平,從中也可回顧台灣發展、見證過去,別具意義。期待各界一起前進讓台灣更好,也感謝林市長及清水國小黃校長、東元集團等共同支持。

教育局表示,楊肇嘉先生紀念館規劃為六然館、希望館及藝文館三大核心展題。六然館命名自楊肇嘉晚年居所「六然居」,介紹他的生平背景,並規劃清水公學校簡史及修復紀實區;希望館命名自楊肇嘉著名演講〈我的希望〉,將重現楊肇嘉對台灣地方自治發展的殷切期許;藝文館則闡述楊肇嘉對文藝活動及提升台灣軟實力的重大貢獻。

館內除陳列靜態文物,也設置紀念戳章,並規劃多項互動元素,盼達寓教於樂目標,有復刻「高雄號」飛機模型、「數位明信片」拍照程式及觸控遊戲等,希望豐富學生學習環境,也讓民眾認識楊肇嘉的貢獻,深化歷史建築所蘊含意義。

楊肇嘉出生於1892年,清水人,10歲進入時為牛罵頭公學校的清水國小就讀,並獲校長岡村玉吉推薦,前往東京留學,學成後返母校任教;戰後獲聘為台灣省政府委員兼民政廳長,晚年曾任大雪山林業公司、中國醫藥學院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3/8*19)*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李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303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8-03-08
  • 點閱次數: 468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