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打造毛小孩友善城市 中市擬推寵物專屬旅遊手冊、友善寵物公車

市長林佳龍主持市政會議
市長林佳龍主持市政會議

 

打造台中成為國際的毛小孩友善指標城市,市府從生命教育宣導推廣、落實犬貓防疫及改善動物環境等面向持續努力,並率全國之先,訂定寵物屍體處理及寵物生命業管理自治條例,也同步規劃成立寵物環保自然葬專區、發行寵物專屬的旅遊手冊,並研議友善竉物公車等,希望透過多管齊下,讓毛小孩從生前飼養到臨終都能獲得妥善照顧。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將持續推廣動保觀念,讓台中成為友善動物城市。

台中市政府今(12)日舉行市政會議,由農業局長王俊雄進行「友善動物城市 打造毛小孩的歡樂天堂」專案報告,王局長指出,台中市去年已達成收容所動物「零撲殺」目標,接下來積極提升毛小孩的環境及飼主教育,除了完成改善南屯動物之家,已連續2年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全國最優動物收容場所肯定,市府正改建后里動物之家,完工後將成為動物收容、認養及教育的典範。

王局長表示,市長林佳龍也相當重視動保工作,今年動保處即增加9位正式人員編制,並每年挹注1,000萬元預算在動物福利資金,不管從人力及預算,都不斷努力提升。除了持續加強飼主生命教育,同時也積極進行嚴格管制措施,針對惡意遺棄或事證明確的棄養行為,過去多開立勸導單,市府採取加強裁罰方式,105年已裁罰35件、10637件,並經行政院農委會評比,獲得全國裁罰率提升最佳獎,希望透過多管齊下,提升毛小孩待遇與環境。

而在動物臨終關懷方面,王局長指出,市府規劃在神岡崇樸園旁設置寵物環保自然葬專區,去年並率先訂定「臺中市寵物屍體處理及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自治條例」;此外,目前也著手訂定「臺中市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辦法」,讓飼主在將寵物屍體交付業者處理時,獲得多一層的保障。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於今年11月盛大登場,市府也推出凡認養動物之家犬貓,就可獲得花博最早鳥票一張,以鼓勵支持認養的民眾;此外,市府也編輯飼主及毛小孩共遊的大台中旅遊手冊,結合花博及各大景點,為花博行銷,也有助觀光發展。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近年來對於動物保護工作的努力,已獲得政府及民間單位評比肯定。社會文明取決於善待動物,這是對生命的尊重。動物保護工作主要在於宣導推廣、落實犬貓防疫及營造友善動物環境等面向。在動物保護推廣上,學校教育非常重要,市府持續推動學校動物保護教育相關課程、活動,讓動保觀念從校園扎根。

此外,目前后里動物之家正在整建中,打造5星級的流浪動物收容環境外,並加強闢建寵物公園,同時也研議規劃「友善寵物公車」,打造台中成為毛小孩的樂園。另外,呼應花博精神,落實石虎保育,市府正擬定保育自治條例,打造台中成為友善動物城市。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教育局持續加強保護動物宣導及生命教育課程,目前國中小學已進行宣導628場、共計有192,600人次參與,也透過聯絡簿方式,鼓勵家長及家中有寵物的家庭來參與農業局相關宣導活動,此外,也計畫引進民間資源,透過假日市集等方式,引導親子體驗、實作,加強宣導效果。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肯定市府對於動物保護的努力。他表示,感謝林市長不但關懷這座城市,對動物生命也有所照顧,讓台中市更加溫暖。市府這幾年的努力,讓台中市邁向國際大城,不管是國人還是國際友人,都能看到台中市的進步,未來也希望持續與市府合作,一同努力營造台中市成為毛小孩天堂。(3/12*14)*農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農業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動物保育
  • 發布日期: 2018-03-12
  • 點閱次數: 659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