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 邀政院政委唐鳳分享經驗 積極推動開放政府理念

PIC1
PIC1

為打造台中智慧城市,市府邀請產官學界組成「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今(12)日會議以中央、地方推動「開放政府」及「公民參政」為主軸交流,並邀請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分享經驗。市長林佳龍表示,智慧城市的關鍵在以人為本提供創新服務,開放政府是現代民主治理趨勢,也驅動政府內部重新分工合作,市府已建置「開放資料與資料整合服務平台」、推動圖資流通。台中市將針對成立「台中市公務人員政策參與平台」、設置各局處「開放政府聯絡人」,以及介接「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由相關局處訂定規劃研議辦理,以讓市政更透明開放。

市府今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召開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107年度第1次會議,邀請行政院數位政委、同時也是委員會顧問的唐鳳專題演講「中央推動開放政府與公民參與政策之實務與成果」,分享中央推動的經驗,並透過議題討論交流各界建言,盼藉此進一步提升台中市推動開放政府效益。

林市長表示,智慧城市的關鍵在於以人為本提供創新服務,「開放政府」是現代民主治理趨勢,也驅動政府內部重新分工合作,整合出能迅速掌握並回應問題的機制,如何推動全民參與是現階段市府努力方向。目前市府已建置「開放資料與資料整合服務平台」,納入各機關資料,同時也積極使路平地圖、地籍圖、道路圖等地理圖資流通。

林市長也指出,在全球化與資訊化的潮流下,政府的角色必須調適,和人民間以對等夥伴關係公私合作、互信互惠,形塑出公民社會,提升公共政策品質。智慧城市發展與智慧製造產業鏈結息息相關,進一步提升到服務層面,近年台中市發展能量持續提升,盼中央運用水湳智慧城發展多方面可行性,共同建構出行銷國際的模式。

唐政委指出,「開放政府」4大架構,是透明(transparency)、參與(participation)、課責(accountability)與涵融(inclusion),政府資料與決策過程必須開放透明、人民要能夠參與並影響政策決定過程、決策過程必須制度化以作為人民課責依據,以及確保政策制訂的機制能容納更多人參與。

為使跨部會間協調運作順暢,唐政委推動「開放政府聯絡人實施要點」,已由行政院核定,各部會都已設置,負責在政策規劃前期與各方利害關係人溝通、協助提升議題討論聚焦程度、公開政策溝通及形成過程,並以公民科技促進公眾理性對話。另外,他並推動「公共數位創新空間」(Public Digital Innovation Space, PDIS)、「公務人員政策參與平台」、「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等政策。

市府資訊長蕭景燈指出,市府除直播市政會議及公聽會,也成立青年事務審議委員會、推動參與式預算,透過建置「開放資料與資料整合服務平台」,納入各機關資料,與民眾息息相關的資料也透過各項模組化、api管理服務、引用、註冊等流程,將資料推至新版CKAN為基礎的「開放資料服務平台」,提供一般民眾瀏覽、查詢或引用。

同時,市府推動路平地圖、地籍圖、道路圖等地理圖資流通,成果獲內政部地理圖資加盟績效評比肯定,是六都中唯一連續六年蟬聯得獎者;台中市去年並率全國之先,實施地理圖資免費開放政策,充分發揮開放資料加乘效益。

林市長裁示,針對「公務人員政策參與平台」、「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及「開放政府聯絡人實施要點」,是將公共政策的內部參與(公務人員)與外部參與(公眾)體制化,並從體制改革著手,將政府組織改造成能回應內部與外部需求,請研考會主責研議辦理、資訊中心提供技術支援,並由副市長張光瑤督導,訂定目標期程及KPI,落實推動。另外,如何提升開放政府議事效能也請相關局處研商推動。

委員會顧問院士李德財肯定市府聘請唐政委及蕭資訊長共同推動智慧城市發展,鼓勵台中市組隊參與「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競賽,5大議題包括「防災強化,醫療共享」、「青年就業、多元發展」、「守護環境,能源永續」、「社會安全,樂齡安居」、「智慧通勤,觀光躍升」,盼集結中央、地方及民間單位力量,跨界集思、齊力共好;國立交通大學教授林盈達也肯定市府規劃成立數位治理局,以專責機構因應需求。

另外,行政院科技會報委員戴元峰肯定市府的努力,建議中央及地方在任務編組上參考不同模式,並妥善進行政策溝通及宣傳;中華電信台中營運處副總經理張堂指出,今年11月將登場的台中花博盛會,業界與市府透過討論往來共同努力,期待數位經濟提升農業發展能量,讓人民更有感;逢甲大學副教授劉曜華建議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同時,也應一併將偏鄉地區納入規劃考量。

對於與會各界建議,委員會副主委廖宜恩並表示,將納入參考妥善辦理。

(3/12*19)*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聯絡人:台中市資訊中心 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20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資訊管理
  • 發布日期: 2018-03-12
  • 點閱次數: 254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