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福星公園動工前已徵詢地方意見 設施符合國際標準安全規定

台中市西屯區福星公園已興建逾20年,園內兒童遊戲設施老舊,市府建設局參考國內外無障礙動線、兒童遊戲設施、高齡體健設施設計等優良案例,並於106年1月辦理地方說明會,已徵詢民代意見及當地里長建議,依據當地需求調整規劃方案,並據此開工;也依據設計規範增設無障礙斜坡道,對準行穿線(斑馬線)無縫接軌,坡度比例1比12,符合國際標準安全規定。

建設局表示,西屯區福星公園因公園內兒童遊戲設施老舊、缺乏高齡體健設施、無障礙動線不連貫等問題。市府規劃全面改善工程,包括將兒童遊戲場的塑膠兒童遊具移除,改設磨石子溜滑梯及沙坑,以及新增高齡用體健設備等。

以往公園未設置無障礙坡道,造成身障人士不便,建設局也特別依據設計規範增設符合國際標準安全規定的無障礙斜坡道,對準行穿線(斑馬線)無縫接軌,以單方向進出形式設置,坡度比例1比12,提供行人舒適無礙的進出動線。

為打造更符合當地需求的公園設施,市府配合逢甲里鄰長會議,辦理地方說明會,立委張廖萬堅、市議員陳淑華、黃馨慧、楊正中、張廖乃綸等民代服務處皆派代表參與說明會,多次溝通調整後達成共識,福星公園改善工程於106年11月27日進場施作,但開工不久里長在未事先通知市府下,即於106年12月4日透過地方民代邀集會勘,就原同意內容提出不同建議。

建設局後來也修正圖說,向議員服務處及里長說明,但近日里長再次透過民意代表,提出前述相關建議。里長新增建議包括既有體健設施因距離廁所較近,建議於原處保留,以方便老年人使用;取消遊戲場沙坑,保留彈性地墊及溜冰場。

對此,經規劃設計單位評估,除既有體健設如方型攀爬架經諮詢里長建議,同意保留並移至其他位置;磨石子溜滑梯及沙坑遊戲場等設施符合12感官遊戲設施,建設局將依原規劃施工。

至於議員憂心溜滑梯距離水泥護岸過近,建設局表示,磨石子溜滑梯斜率為45%,經詢顧問公司確認,低於約57%的安全斜率範圍,且完工後溜滑梯下方沙坑將回填滿沙子,沙子高度將會填至接近水泥護岸高度,且溜滑梯底部距離水泥護岸還有4公尺距離,遠高於1.83公尺的安全距離,緩衝距離充足,不至於造成孩童遊戲危險。

建設局也說,磨石子溜滑梯過去已在北屯區仁和廣福公園、西區東昇公園有類似設計,溜滑梯下方沙坑距離也與福星公園相仿,大人小孩都很喜歡,市民反應良好。

另外,原福星公園旁宮廟的天公爐設於公園外圍人行道上,建設局將先行請廟方調整天公爐位置,避免影響行人及身障人士通行。若未改善,建設局將依據「台中市公園及行道樹管理自治條例」第13條第一項第二十一款通知未改善於公園外圍人行道擅自建造或設置地上物,處3萬至10萬元罰鍰。(3/14*20)*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劉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33302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8-03-14
  • 點閱次數: 335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