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打造石虎友善生活環境 中市府與苗栗縣將跨域合作

PIC
PIC

石虎是台灣現存唯一原生貓科動物,估計總數不到500隻,在后里、東勢、北屯及新社等4區都發現石虎蹤跡,為保育石虎,台中市政府全國首創「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將保育法制化,草案已於市政會議通過,將提送市議會審議;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持續提升保育措施能量、推動保育意識扎根,明(3)日還將與苗栗縣簽署合作意向書,透過跨域合作發揮區域治理效能。

農業局長王俊雄今日在市政會議進行「攜手打造石虎友善生活環境」專案報告,說明石虎保育概況、台中市保育執行與規劃、願景目標。王局長指出,石虎分布於台中、苗栗、南投間低海拔丘陵地,目前估計全台現存總數不到500隻,台中市推估約有近百隻,面臨棲地減少、農藥及毒鼠藥廣泛使用、路殺及非法捕獵、疾病傳染及資源競爭等生存威脅。

林市長表示,為保育石虎,市府調整花博園區規劃,並全國首創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條文內容橫跨多機關權管,市府各相關局處均須致力加強辦理,也盼議會支持。另外,農業局並依自治條例規定,規劃設置「石虎保育基金」、訂定管理辦法,透過配套資源挹注,期待未來自治條例順利落實,做為石虎保育的堅強後盾。

林市長進一步指出,市府並規劃與苗栗縣政府共同推展石虎保育,明日將進行合作簽署儀式,將發揮區域治理效能。石虎保育的意義更要透過教育札根、融入社區營造等層面,讓大家與石虎產生更多連結;市府以花博吉祥物石虎家族及歐米馬推出二波LINE貼圖,均迴響熱烈,吉祥物也出席各式活動行銷花博,為城市代言,均是推動保育意識深入市民生活的體現。

農業局王局長表示,農業局設置有通報救傷專線,民眾撥打1999也能即時救援。為提升保育能量,去年農業局與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舉辦保育研習課程;后里區規劃作為示範區,今年2月也前往辦理「犬貓狂犬病疫苗及晶片巡迴活動」,盼減少狂犬病傳播,同時進行保育教育。未來將持續推動石虎安全環境營造,以及保育意識扎根。

王局長也說明未來保育規劃,台中市除擬定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外,並預計籌組石虎保育委員會;市府已完成6個行政區域調查,包括后里、東勢、北屯及新社等4區發現石虎蹤跡,今年也將持續辦理族群調查,確認市內分布熱點區域、研商棲地改善措施,並結合跨域能量,明日將與苗栗縣政府簽署合作意向書,共同保育石虎遷徙生態廊道。

林市長裁示,請農業局加強宣導市府受理野生動物救傷收容案件處理程序,鼓勵民眾通報;同時,市府所屬各機關、學校於興辦道路、水利、交通等各項公共設施時,也務必考量石虎友善環境營造。

(4/2*19)*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1205

  • 市府分類: 動物保育
  • 發布日期: 2018-04-02
  • 點閱次數: 338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