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年輕世代想法融入市政 中市第3屆青年議會遴選開跑

張副-第3屆青年事務審議會遴選報名
張副-第3屆青年事務審議會遴選報名

台中首創青年事務審議會,前兩屆青年代表建議多樣化,橫跨交通、建設、社福等領域,逾7成獲市府參採,實踐直接民主精神。今年第3屆即日起至5月31日間受理報名,在台中居住或就讀的15至35歲青年均可參加,可透過自我推薦、學校推派及民意票選等3種方式,將選出63位青年代表,共同參與市政。副市長張光瑤表示,期待透過平台讓更多年輕人運用實際行動,促進台中建設更進步,也培養未來國家主人翁的思辨能力。

市府教育局今(16)日舉行第3屆青年事務審議會遴選開跑記者會,邀請第1、2屆青年代表分享參與心得及看法,並展現前2屆青年事務審議會的成果。張副市長表示,青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為栽培青年對於市政有所了解,並激發大家的想法,市府期待藉由舉辦青年議會,鼓勵青年勇於表達意見,不僅促進市政更進步,也讓青年學習更多,共同激盪大家對市政願景的主張。

張副市長肯定第1、2屆青年代表展現專業詢答及積極態度,提供市府許多寶貴建議,也實踐民主精神。市長林佳龍及副市長親自率領各局處首長和青年代表進行議案總研商,針對可行性的建議,市府會納入評估與規劃,需要進一步評估的建議,也會持續協調溝通,尋求共識。

第1屆青年議員江偉廷表示,他曾提出石虎保育等議題,市府也採納他的意見,並推動自治條例。參與活動過程中,不僅是促進市政更完善,也自我學習很多。青年議會是個平台,要能有效運用,也需要各領域的代表共同參加。

第1屆青年議員李俊昇也說,他長期關心台中的衛生、消防等議題,很開心有此平台,大家共同參與市政,共同關心台中的建設發展。

第2屆青年議員林冠亨指出,青年議會是市長林佳龍全台首創,透過市府制訂有系統性的平台,讓青年有提案討論的通道,成為市府施政的依據,更能讓青年代表一對一與市府單位溝通協調。他也鼓勵青年善用平台資源,將想法化為實際解決方案,成為台中進步的動力。

第2屆青年議員李怡臻表示,因為有青年平台,她更能將想法化為行動,成為具體政策,期盼有想法的青年或學生,不侷限自己的能力,勇於對市政發聲。

教育局表示,第3屆青年事務審議會自即日起至5月31日間受理報名,透過自我推薦、學校推派及民意票選3種方式,將選出63位青年代表,凡15歲至35歲(71年4月2日-92年5月31日出生)居住在台中市或在台中市就學的青年均可報名參加。

其中,民意票選將採網路投票(iVoting)方式,投票時間為6月11日上午8時至6月15日中午12時,另自我推薦及學校推派也將遴選出優秀青年,預計於7月13日前公告第3屆青年代表名單。相關遴選辦法和報名表請上活動網頁查詢: http://blog.tcyc.tw/

教育局也指出,第1、2屆青年代表建議經市府參採達7成以上,包括建議道路改善、抽水機支援SOP標準流程、新闢公園規劃或老舊公園改善納入公民參與機制、減少罐頭遊具並增設遮陽措施、街友擔任街頭導覽員、環境教育結合美學與觀光、增加機場與火車站之接駁公車、醫療資源整合、垃圾隨袋徵收、學校營養午餐請廠商提供產銷履歷證明、三井Outlet與在地產業結合、公車禮儀教育、市民卡、社會住宅實際提供弱勢族群的數量、鼓勵護理產學合作、柳川APP警報系統、地下管線規劃建置GIS的機制、發展郊區公車規劃、交通網APP、公園景觀燈優先汰換為太陽能燈具等多元建言,目前已由各機關參採執行中。相信未來的青年代表也將為台中注入新世代的活力和想法。(4/16*18)*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簡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112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8-04-16
  • 點閱次數: 306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