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立院內政委員會考察台中綠川 召委洪宗熠:盼台中繼續領先 成為全國楷模

8T4A9342當日
8T4A9342當日

台中市綠川第一期整治工程完工啟用已近2個月,二期工程也在上個月動工,相關成果吸引各縣市長陸續來觀摩。台中市政府日前再爭取到中央前瞻水環境計畫經費約13億元,其中環保署補助約3.4億元、營建署補助近9.8億元。今(16)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洪宗熠及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等人到台中考察汙水下水道建設。洪委員表示,小時候覺得台中河川髒髒臭臭的,很高興在市長林佳龍及市府團隊的努力下,綠川煥然一新;中央應把經費給願意做的城市,期待台中繼續領先,成為全國楷模。

在副市長林陵三、水利局長周廷彰等人的陪同下,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及營建署等一行人考察台中汙水下水道建設,並參觀綠川。周局長簡報指出,綠川整治將往下游段延伸,爭取中央前瞻計劃補助,其中內政部營建署補助約9.3億元,包含從民權路經興大園區至大明路等「綠川水環境改善」及「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及管網系統提升」;而復興路至愛國街段約130公尺已於上月開工,其餘工程也會陸續開工,預計於109年底完成綠川全流域治理目標。

周局長也說,水域整治不僅有河岸工程,汙水系統建置更是首要任務,內政部營建署自104107年補助台中市推動汙水下水道建設經費約57.6億元,平均每年約14.4億元,去年更核定「再生水計畫」補助約50億元,其中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再生水計畫已列為內政部示範案,而目前正在進行的福田「汙泥減量乾燥計畫」也補助近1.3億元,讓汙泥量可年減6千噸,每年節省清除費用5千萬元,讓台中順利推動汙水多元化發展、讓水資源有效應用,間接改善河川水質環境。

周局長表示,汙水建設是都市的良心工程,實際推動需要長時間耕耘,台中市3年多來汙水用戶接管已增加約4.3萬戶,每日汙水處理量也提升至26萬噸。林市長相當重視汙水下水道系統建置及推動清溪計畫,市府從市區商圈、大樓及學校等重大汙染源削減做起,今年也將東區第三市場列入先行改善範圍之一,對改善綠川水質將能發揮效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洪宗熠表示,小時候覺得台中的河川與彰化差不多,都是髒髒臭臭的,很高興在市長林佳龍及市府團隊的努力之下,綠川整個煥然一新,相信未來其他縣市也會紛紛前來觀摩、效法台中的河川整治成果,期待台中繼續站在領先位置,成為全國各縣市楷模。

「非常感動!」洪委員也說,台中市的汙水處理工作也做得相當好,他會將今天看到的成果帶回去內政委員會,相信營建署也會全力支持台中的水利建設經費,要把經費給願意做的城市。

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表示,都市裡面有幾條水道可以充分展現城市生命力,很敬佩台中市政府團隊將最難做的地方率先做好;而為響應行政院的前瞻計畫,一定會有許多縣市政府前來觀摩取經,對於未來內政部在推廣相關計畫時,相信會有相當大的幫助,感謝市府團隊的用心。目前綠川上游已整治完成,下游部分是透過前瞻計畫的「水與環境」持續補助經費,「相關經費絕對不會跳票!」

至於汙水下水道建設,吳副署長也說,近十年來營建署補助台中市政府累積近140億元,每年平均1618億元,目前台中總計有14項系統計畫正在進行,當市府團隊執行率越高時,營建署也會透過滾動式檢討,隨時調整經費,全力支持台中的汙水下水道、再生水及河川整治相關建設。

副市長林陵三表示,台中市汙水下水道部分經費由營建署補助,因此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及營建署今天特地前來了解施工狀況,對於綠川的整治狀況非常滿意。

林副市長指出,綠川第一期整治工程已完成,接著第二期工程部分經費也是由營建署補助,他們今天看了之後覺得非常高興、值得補助;而因為前瞻計畫屬於競爭型補助,營建署也承諾如果市府工程做得快,將會加碼補助,全力支持台中水環境建設。(4/16*7)*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徐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103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4-16
  • 點閱次數: 309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