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南區東勢參與式預算成果發表 林市長:直接民主讓市民成為城市主人

台中市參與式預算成果發表會_180417_0003
台中市參與式預算成果發表會_180417_0003

為實踐直接民主、開放社區參與,台中市政府自104年起推動參與式預算,更將範圍擴大至山海屯各區。南區及東勢區今(17)日舉行參與式預算成果發表會,市長林佳龍親自頒發感謝狀給區公所及參與提案市民。他表示,參與式預算讓市民成為城市主人,由下而上的直接民主,實施幾年來已開花結果,不僅讓市府更謙虛去傾聽、培力、賦權人民,也影響市府政策制定,形成夥伴關係,除了獲得豐碩結果,過程更是珍貴。

民政局今日舉辦南區及東勢區推動參與式預算成果發表會,市長林佳龍、民政局副局長盧政遠、東勢區長徐佩鈴、南區區長鍾正光、參與式預算計畫主持人施聖文、參與提案的多位市民均出席發表會,市議員邱素貞、鄭功進服務團隊也到場致意,現場播放紀錄片回顧本年度推動歷程,並以背板展示南區及東勢區共25項提案,林市長也於會中頒發感謝狀給區公所及參與提案的市民。

林市長表示,為落實直接民主,台中市政府首創參與式預算,由下而上的直接民主已開花結果,包含社區營造、都市景觀、空間利用或是社會關懷等議題都是透過參與式預算提出,我們也向專家諮詢,協助市民形塑提案內容,再經過審議及辯論程序,因此產生的提案都有民意基礎,政府在決策時也會納入考量,外溢的效果非常的大。

林市長指出,參與式預算的推動從市區開始推動,現在逐步擴大山海屯區,所謂民主政治並不是只有選出民意代表,許多日常的公共議題也可以透過直接民主獲得參與,參與式預算就是非常具體的例子。市府透過參與式預算、i-Voting、青年審議會、開放政府等,讓市民成為城市的主人,不僅更謙虛去傾聽、培力、賦權人民,也影響政府的政策制定,形成一種夥伴關係,除了結果豐碩以外,過程也十分珍貴。

南區及東勢區的提案相當多元,有生活、觀光、教育、經濟發展、社會福利、文化、建設等不同類別,共計25個市民提案,顯示出市民的創意及對在地的關懷。例如由林炳儀提出的城隍與樹義里政策MAP看板,呈現南區重要歷史文化景點,讓旅客能快速認識當地風貌;由黃玉珍等人提出的「勢在必行」通用設計資源整合平台,將軟埤坑作為示範點,針對道路規劃友善的形近通道,以優先程度高低來進行分級,方便當地老年人口就醫及交通。

民政局表示,民眾積極參與了長達4個月的漫長提案、協調及投票的過程,不遺餘力對市政建設提出了主張,這些主張不是利己的服務,而是具有高度公共性與社會意義的提案,從人身安全、服務老幼,與行動不便者的社會正義、環境友善的公共建設,到具備在地歷史脈絡的社區活化等,反映許多市民生活中最直接面對的問題,也提出了符合在地環境與脈絡的解決方向,顯示了提案人利他的公民精神與素養。

民政局近一步表示,參與式預算是林佳龍市長「直接民主、社區參與、開放政府」三大政治理念的實踐,希望藉著由下而上的直接民主過程,逐步帶動行政體質的調整,讓民主在台中持續生根,逐漸創造出公部門與公民社會的互利合作關係,展望未來,市府仍會積極推動參與式預算,讓直接民主的精神及賦權式的城市治理模式能在台中實現。(4/17*20)*民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民政局 卓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9102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發布日期: 2018-04-17
  • 點閱次數: 254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