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市府持續補助老人裝假牙 今年預估超過1萬5,000位長輩受益 明年再編預算4億元

市府持續補助老人裝假牙 今年預估超過1萬5,000位長輩受益 明年再編預算4億元
市府持續補助老人裝假牙 今年預估超過1萬5,000位長輩受益 明年再編預算4億元
為讓全市老人都有一口健康好牙,市長林佳龍上任後積極推動銀髮族假牙裝置補助政策,今年預估可幫助超過1萬5,000位長輩;由於有需求的長輩目前共5萬7,000人,總預算約22億元,衛生局明年再編列4億元經費,希望逐年完成,之後需求量下降後,再改由一般性預算支出,讓此政策可永續實施。

林市長今(12)日在市政會議強調,此政策創新能帶動多贏,補助老人裝假牙不是在花錢討好老人,事實上能達到社會重分配的效果,減少城鄉及貧富差距,除了能讓老人健康快樂,也能大幅省下健保支出,落實對弱勢族群的照顧。

對於今年銀髮族假牙裝置補助成果,衛生局長徐永年報告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95年研究報告,65歲以上銀髮族全口無牙率為21.5%,而台中市65歲以上銀髮族約有26萬5,000人,占全市總人口的9.94%,其中5萬7,000人有假牙裝設需求,以每人每付全口假牙補助4萬元計算,大約需要總經費22億8,000萬元。

徐局長指出,今年原本編列1.84億,至3月25日已補助4,600位名額,因此,衛生局提報第1次追加預算2.16億,經費累計達4億,已補助1萬名長輩;第2次追加預算又提報1.5億,總經費為5.5億,已獲議會三讀通過,待完成法定程序後,預估今年可補助高達1萬5,000位長輩;明年也已編列4億元補助經費,預計可嘉惠1萬位以上銀髮族,若每年持續編列4億元,約5年可完成補助。

徐局長也說,市府將申請補助假牙的工作天從5天縮短為4天,各區補助率以石岡、新社、外埔區最高,符合林市長社會重分配的概念,且全市合約院所統計至10月8日,已由今年初234家上升至427家,合約率45.6%,超過原來目標40%,衛生局將持續鼓勵更多院所加入,除了提供貼心服務療程,也於老人接受假牙裝置後派員追蹤關懷訪視。

林市長表示,裝假牙是一生一次,若將過去長年沒做的政策做好,以後需求量就會減少,就能改由一般性預算支出,目標是讓老人健康快樂,除了能大幅省下健保支出,也落實對弱勢族群的照顧,減少城鄉及貧富差距。

針對衛生局的成果報告,林市長要求持續掌握更新的統計數據,以確實了解全市有需求的長輩數量,並持續號召更多院所加入補助行列,讓長輩就近治療,也請教育局、社會局、民政局等局處加強宣導牙齒保健,「預防勝於治療」。

此外,除了衛生局,原民會針對55歲以上原住民朋友,以及社會局針對中低收入戶,也都有假牙補助的政策,林市長請原民會、社會局、衛生局、新聞局與各區公所,針對政策受益對象做好政策宣導。

為了避免有心人士針對不需要的老人提供裝設服務,致使政府美意大打折扣,林市長也指示衛生局做好各項防弊機制並隨時提高警覺,才能讓好的政策持續執行。
(10/12*14)*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聯絡電話:04-2526539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5-10-12
  • 點閱次數: 75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