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579幹線公車時間將微調 更符合學生需求

為服務通勤學生,台中市政府上月推出579幹線公車,至今上路滿一個月,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今(18)日在市政會議進行檢討專案報告,579幹線公車利用率高,但發車時間需調整,未來將上午首發班車將提早10分鐘、下午首發班車延後30分鐘,以符合學生需求。另外,幹線公車的成功經驗也將複製到屯區,服務大里、霧峰、太平區的學生族群。

300號幹線公車上路後,台灣大道運能大幅提升,市府交通局利用大數據進行公共運輸分析,上個月推出579幹線公車,行駛中清、崇德、台三線路段,並找出這三條路線進出站人數較大的停靠站、並停靠國高中,每10分鐘發出一班車,方便通勤學生利用。

王局長表示,根據大數據統計,每條路線每天增加約400至500人次,利用率相當高,顯見原本由家長接送、搭乘校車的學生,有部分已改搭幹線公車上下學。原本搭校車的同學,也可因改搭幹線公車每月省下約1600元的校車費用。

然而,交通局統計上路一個月來的使用情形發現,目前服務時間6至8時,因學生必須在7時20分前抵達學校,7時過後利用率明顯下降,未來計畫將首發班車提早10分鐘至5時50分;下午服務時間則從原本的16至19時,修改為16時30分至17時30分。

目前交通局針對海線推出616、617路公車,山線推出579公車,未來則鎖定屯區,針對霧峰、大里、太平區推動跳蛙式公車路線,最南端可到霧峰農工,造福屯區學生。

另外,交通局也發現太平區民眾前往高鐵站相當不便,太平離高鐵最遠,目前正徵求業者開闢太平經74號快速道路到朝馬、高鐵的路線,讓太平居民也能享受便利。

近期交通局也將檢討100號公車路線路線。目前100號公車自豐原行駛至霧峰,駕駛員長時間無法停車休息,勞動環境欠佳,交通局將研議切割成南北兩段,讓駕駛員得以休息,也保障乘客安全。

副市長林陵三則建議,環繞中、西、北區的公車路線應整體考量調整,促進在地觀光與經濟活動,並配合捷運路線規劃,讓民眾及早適應轉乘路線。另一方面,台中市實施10公里免費政策,對市民優惠,但是對市庫負擔相對沉重,請交通局加強神秘密客抽檢,讓市民享有對等的服務。(4/18*17)*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王處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1106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6-04-18
  • 點閱次數: 80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