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精進法制業務 提供市民創新法律服務

中市府精進法制業務 提供市民創新法律服務
中市府精進法制業務 提供市民創新法律服務
台中市政府法制局1年多來法制新政成績斐然,除協助市府各局處提出「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台中市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等創新法規外,法律行動專車深入偏鄉地區,提供民眾免費法律諮詢服務,調解績效也是六都第一,樂活台中食安篇APP更以63萬元經費,榮獲衛福部食安試辦計畫消費者保護業務類組第一名,獲得1000萬元獎金,盼提供市民更優質的法制業務服務。

今日市政會議由法制局長陳朝建進行專案報告,說明包括「法律行動專車」、「台中食安APP」、「中彰投苗消保聯合律師團」、「調解績效六都第一」、「爭取資深調解委員總統獎」、「創新法案管理系統」、「研發訴願電子卷證」、「依法執行關懷弱勢」等法制新政及成果。

法制局長陳朝建表示,法律行動專車自去年初全國率先啟動開往偏鄉地區,接受民眾包括法制業務、消費申訴、訴願申請等免費法律諮詢服務,並與各區公所的法律諮詢時間區隔;明年度推出法律行動專車2.0,除提升前往和平區的服務次數外,前進地點也從區公所,新增里辦公室、圖書館、社區活動中心等處所或是開往梨山、達觀等地區,此外,最近彰化也跟進此一政策,將辦理兩縣市的法律行動專車會師。

而「樂活台中食安篇APP」,針對台中市面積大於300平方公尺的大型餐廳,以簡單的紅綠燈來顯示食安、消防安全及建築安全等3方面優劣訊息,讓市民擇優消費,市府同時主動尋求與產險業者合作,業者如燈號連續綠燈達半年以上則可保費降低,1個月可減少約1千元的保費,由於引進市民監督的力量,業者改善缺失的時間從原本平均46天,也大幅縮短為13天,期盼該模式可運用至長照機構及幼兒園等領域,像是台北市及嘉義縣分別推出藥粧、食安的APP。

陳局長也指出,台中市近3年調解件數每年約2萬多件,調解成立率高達89%以上,經法院核定率更達99.2%,調解績效六都第一,還有中彰投福消保聯合律師團針對消費者保護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提出修法建議,結合觀光、衛生等局處辦理全國唯一的旅展禮券健檢、創新法案管理系統、研發訴願電子卷證系統、孕婦及攜帶嬰幼兒民眾洽公優先服務窗口等創新措施。

林副市長表示,市府領先全國提出「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台中市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台中市食物銀行自治條例」等多項創新的法規,展現法制局持續強化法制管理系統、落實督導的成果,同時關注全國重要法案的推動進度,主動提供各主政機關做為業務入法參考,精進施政作為。

而法律行動專車深入偏鄉則展現市長林佳龍平衡城鄉差距的施政理念,除應持續以民眾需求高的地區可延長法律行動專車的服務時段,加強弱勢民眾及新住民的服務,在東協廣場等場所設置臨時性的法律諮詢櫃台,由專人提供服務。

由於法制局樂活台中食安app日前榮獲衛福部食安試辦計畫消費者保護業務類組第一名,獲得1000萬元獎金,林副市長也指示,未來可研究相關社福措施以類似方式,讓民眾更完整的資訊,而未來食安app將由衛生局接手,應讓功能再趨完備。

衛生局長徐永年表示,樂活台中食安app有許多資訊由衛生局所提供,會持續更新並擴大範圍,讓市民感受到食安的進步。

另因現行「鄉鎮市調解績優人員獎勵要點」規定,服務年資滿16年者,由內政部頒發內政部長獎;服務年資滿20年者,由行政院頒發行政院長獎,對於服務年資滿30年以上的資深調解委員,中央卻無進一步獎勵措施,對此,林副市長表示,林市長日前已於行政院會提出並獲行政院長林全肯定,請法制局持續了解中央修訂相關規定的辦理進度。

此外,針對法制局所提加大消費者服務能量的建議,林副市長則裁示,應從提升消費者服務中心效能做起,可先研議成立相關的科室單位,未來再討論可否成立二級機關。
(9/26*12)*法制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法制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發布日期: 2016-09-26
  • 點閱次數: 72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