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力推公墓遷葬綠美化 海葬研議與彰投苗合辦

中市府力推公墓遷葬綠美化 海葬研議與彰投苗合辦
中市府力推公墓遷葬綠美化 海葬研議與彰投苗合辦
台中市政府民政局推動公墓遷葬綠美化與土地再利用,現有178座公墓已禁葬61座,約占3成。明年起每年預計禁葬10座,盼108年達成5成禁葬比例的目標;市長林佳龍表示,透過公墓公園化,希望地盡其利,也讓台中往低碳綠化城市目標邁進;而剛推出的海葬獲得民眾不錯評價,市府將研議與彰投苗縣市合辦。

民政局長蔡世寅今(26)日在市政會議報告「台中市公墓遷葬綠美化與再利用整體規劃情形」時指出,國人火葬觀念普及,全國火化使用率已達95%,顯示環保殯葬的觀念愈來愈能被民眾接受。此外,台中市使用中的公墓,市府也擬定四大策略,包括:墓區空地植樹;無使用需求公墓辦理公告禁葬;已禁葬公墓評估辦理公告遷葬;推行環保自然葬法、公墓遷葬綠美化及公墓公園化。希望藉此促進土地活化利用。

台中市178座公墓中,已禁葬61座,約占3成。預估106年起每年禁葬10座公墓,108年達成5成禁葬比例目標。對於禁葬程序,民政局清查現有公墓,邀請區公所、當地里長等現場會勘並達成共識後,再發布禁葬公告。

市府也規劃將32座推動遷葬的公墓,優先辦理土地變更編定為公園用地,或透過都市計畫土地通盤檢討,讓土地更妥善利用。已推動遷葬公墓包括:大里第一公墓、烏日第一公墓、豐原第六公墓、梧棲第七公墓。

「以市民生活環境及品質為目標!」林市長表示,台中市追求生活首都的目標,必須有直轄市的生活品質。市府不斷檢討閒置公有地、公墓等,希望妥善運用,地盡其利;目前全市約178處公墓,已禁葬61座;明年將加快腳步,預計每年至少禁葬10座,目標108年過半數公墓禁葬。

林市長表示,遷葬完成者,市府會加速推動綠美化,台中市今年已在4處公墓推動植樹計畫,約已種下1萬4千棵;此外,8年100萬棵植樹的整體目標也積極進行中,由市府帶頭做起,並邀請市民、學校、企業等共同響應;加上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希望將全市打造為低碳花園城市,讓市民享有更優質的公共空間。

建設局長黃玉霖也表示,公墓公園化可減少土地購置預算,以較低成本增加每人平均享有綠地。公墓植樹預計4年內可達59萬棵,32處公墓若完成遷葬,可增加相當範圍的植樹空間,而每公頃約可種1千3百到1千5百棵樹。

林市長表示,公墓經過整地規劃後,可規劃打造為休閒公園,成為居民運動休閒的好地方,請民政局加速對已禁葬公墓進行盤點,預先設定、規劃期程,儘速推動遷葬綠美化。

針對尚未禁葬公墓,則請民政局、區公所、里長、都發局、建設局等相關單位共同會勘,研議回饋機制,達成禁葬共識;另外,市府剛實施的「海葬」,也可研議與彰投苗縣市合辦,讓殯葬的形式擁有更多的選擇。(12/26*8)*民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民政局周先生

聯絡電話:04-24624375

  • 市府分類: 宗教禮俗
  • 發布日期: 2016-12-26
  • 點閱次數: 84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