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首創試辦偏區駐點TNVR 林市長盼生命教育從小扎根做起

中市首創試辦偏區駐點TNVR  林市長盼生命教育從小扎根做起
中市首創試辦偏區駐點TNVR 林市長盼生命教育從小扎根做起
為落實源頭管理透過絕育降低犬貓繁殖速率,台中市政府首創試辦「偏區駐點TNVR」(捕捉、結紮、施打疫苗、放回原地),相較過往僅假日提供服務,今年增加平日均有醫師駐點,今(10)日於外埔區展開,全面提升絕育量能。「不離不棄,把寵物的一生照顧好!」市長林佳龍表示,推廣動保觀念首重生命教育的從小扎根,把寵物當作家人不離不棄;並從源頭管理進行結紮絕育,以認養代替購買,將動保問題轉化為機會,提升動物保護水準。

農業局長王俊雄今日於市政會議進行「台中市動物保護成果及策進作為」專案報告,說明市府動保成果及今年動保政策展望;去年市府於動保業務評鑑、繁殖控制績效、裁罰率提升等榮獲多項第一,在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調查中,也獲肯定為全國收容所動物福利最佳,並全國首創辦理民間協力動保案件稽查、大型動物保護活動、寵物生命紀念產業管理等多項措施。

王局長表示,去年市府首度與民間合辦「挺挺動物生活節」,規劃系列講座、攝影雕塑聯展、紀錄片影展及嘉年華活動等,推廣動保觀念及從生活中做起動保新生活運動,宣導人次超過萬人;並建立寵物送養平台成功媒合510頭犬貓、訂定不擬續養收費標準、辦理飼主犬隻行為講座,確實降低入收容所犬貓數量,也結合民力推動中途之家機制,103年認養率從55%逐年提高至105年達82%。

王局長指出,今年市府於外埔區首度試辦「偏區駐點TNVR」(捕捉、結紮、施打疫苗、放回原地),結合動保處、民間團體、獸醫師、區公所及鄰里力量共同推動犬貓絕育,由具備天然屏障、犬貓族群較不易遷徙的外埔區試辦首場,規劃平日及假日大量進行家犬貓及流浪犬貓絕育,如量大將研擬再延長駐點時間,並以完全免費方式增加民眾辦理意願,提升絕育量能。

此外,今年也訂為「好主人年」,強調「終養不棄養」理念加深飼主責任的觀念推廣,舉辦各項飼養管理課程與講座,降低民眾棄養行為;並整合全市友善寵物機關、商家等單位進行認證,提供飼主與毛孩休憩去處參考;而為使寵物身後事能有最後的依歸,也規劃殯葬用地設置寵物樹灑葬專區,目前積極爭取在「神岡崇璞園」試辦成立寵物灑葬專區,提供飼養寵物的市民更多元服務。

林市長肯定農業局各項動保作為,去年榮獲農委會「全國動物保護業務及收容管制業務」第一名的「雙特優」,並獨得「繁殖控制績效最佳獎」、「裁罰率提升最佳獎」;目前也結合民政系統普查流浪犬數量,盼讓鄰里長接納流浪動物,並持續與動保團體合作稽查棄養、虐待案,分工管理。

林市長表示,生命教育觀念的扎根相當重要,透過舉辦夏令營、冬令營及相關講座等活動,讓孩子把愛護動物的觀念帶回家,帶動整個家庭一起愛護動物,讓動物保護不只是社會議題,更是一種生活實踐。

「一個善待動物的社會,才是真正文明的社會!」林市長強調,盼透過多元作為將動物保護從問題轉化為機會,提升動物保護水準;而為避免更多流浪動物出現,結紮工作外,後續原地重放或對於具攻擊性流浪動物落實異地安置也相當重要,均需加以評估後處理,讓犬貓繁殖率下降外,也促進人與動物的和諧相處。

對於后里動物之家改建計畫的進度,目前已完成規劃設計監造案委託,今年將辦理主體工程細部設計及招標作業;對此,林市長盼建置速度加快,未來也要增加寵物認養地點與時間,並增設寵物公園落實管理,結合未來花博、世界蘭花展等大型活動結合推動動保觀念,讓台中市成為友善動物城市。(4/10*6)*農業局

聯絡人:台中市動保處江小姐

聯絡電話:04-23869420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4-10
  • 點閱次數: 98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