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11屆大墩文學獎頒獎典禮 22位得獎者接受桂冠

  由台中市文化局主辦的「第11屆大墩文學獎」,26日在文化局文英館舉行頒獎典禮,計有新詩、散文、小說、兒童文學及報導文學等5類創作獎共23篇優秀作品,22位得獎者由台中市長胡志強親自頒獎鼓勵。


  胡市長表示,能夠來頒發大墩文學獎他感到非常高興,因為這個獎在台中人的心中非常重要,它代表的是與文化協會一脈相傳的薪火,更是記錄城市重要的作品。今年參賽作品也創歷年紀錄,感謝評審的協助,讓這個獎愈辦愈成功,也因為大家的參與,讓台中更具現代與文學特質,散發著文化韻味。


  文化局長黃國榮表示,今年文學獎為鼓勵新人創作,特別取消了題材限制,同時為強化地方文史生活記錄,特別增加以大墩為主題之報導文學類徵文。在開放主題與增加文類的激勵下,今年收件數創歷史新高共計629件,較去年成長2.5倍;而另一項令人欣喜的紀錄則是投稿作品當中,有8件來自海外作品,分由美國德州、大陸河南省、香港及澳門等地寄來,這顯示了台中市大墩文學獎在國際上已漸漸打開知名度並受國際文壇的矚目。


  今天的頒獎典禮並邀請到文壇全才型作家韓良露女士進行專題演講,以自身的旅行與寫作經驗談「如何讓一座城市永恆-城市報導文學的深度與廣度」,獲在場得獎者及與會者迴響,帶給愛好寫作的朋友們極大鼓勵與經驗談。


  今年文學獎新詩、散文、小說、兒童文學及報導文學5類創作獎共23件作品獲獎,22位得獎者脫穎而出,其中現為自由創作者的黃玲玲小姐更跨文類囊括雙獎,而小說類第一名是年僅16歲,就讀於高雄中學3年級的學生蕭詒徽,其以黑馬之姿競下同類105篇作品,評審們稱道其寫作潛力無限,值得期待;而這次得獎者身分及題材較特殊的為新詩類佳作作品《監獄解剖學》,乃受刑人書寫其於獄中之經歷與所感的台語詩創作。


  本屆得獎作品,新詩第一名「出口--記洪瑞麟礦坑畫作」,透過台灣前輩畫家筆下的礦坑畫作,作者描寫礦工們終日於烏黑闃暗的坑裡挖掘著,因肩負著生活的重擔只能不斷的往更深更黑的坑挖掘,不僅期待看見出坑時的光亮,更希望能帶著黑色的金子出礦。


  散文第一名「墳場裡的木先生」,作品敘述木先生因車禍而殘肢喪子,深刻體悟到生死一瞬而擇墳場而居,與死亡相鄰的經歷讓他悠然看待生命單純的樣貌。小說第一名「軌跡」,敘訴主角在目擊一場意外車禍的現場,無意間拾獲的一封信,尋著收件地址的軌跡,追憶起童年的居住地及與擔任郵差的父親間衝突與懷念之情感。


  兒童文學類第一名「金色食夢貘」,小食夢貘胖胖在尋求變身為金色食夢貘的過程中,因具有善良勇敢的心地,不忍小朋友為噩夢所驚嚇,一而再的吞下孩童苦澀的噩夢,通篇洋溢溫馨氛圍及期待帶給小讀者更多向善的勇氣。報導文學第一名「無尾巷:一個時空錯置的潛據聚落」,以綠川沿岸的一條無尾巷為敘事主軸,作者花費一年時間深入體察並記錄下這群居處於社會弱勢邊緣的人們的生活樣態。(10/26*2)

 

聯絡人:無

聯絡電話:無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發布日期: 2009-12-22
  • 點閱次數: 57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