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胡市長:法律沒有禁止的部分 同仁就應站在民眾立場協助解決問題

  台中市長胡志強今(14)日在主管會報上指出,公務員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服務民眾,雖然所有的做法都必須依法行政,但只要不違反法律,或者法律並未明文禁止,任何有助於解決民眾問題或其他單位困難的作為,同仁都應該好好想一想,怎麼做對民眾最好?


  台中市政府今早召開主管會報時,市長胡志強將某報民眾投書標題為「原來…沒有你也可以!」的文章影印分發給所有主管,並當場宣讀其中片段文字:「依法行政的真諦究竟是什麼呢?公務員只要做法律所規定的就好了?還是須更積極地了解民眾的問題與感受,只要法律沒有禁止,就應勇於任事替民眾想辦法解決,不要互踼皮球。」「公務員都應該認真地讀讀馬總統在今年元旦所發表的祝詞…『依法行政』不能作為保守卸責的藉口,只要是法所不禁,公務員應該積極為民興利,為民造福。既有程序如果緩不濟急,就應該跳出窠臼,不容墨守陳規、抱殘守缺。從中央到地方,每一位公務員都要有像觀世音菩薩那種『聞聲救苦』的慈悲心,隨時思考如何幫助人民解決問題,克服困難。一定要記住,對人民的幫助如果不能及時,就等於沒有幫。」


  胡市長表示,這些話他一直都在提醒同仁注意,真的要好好思考如何協助民眾解決問題。依法行政當然是一個準則,但法律沒有規定的、沒有禁止的,大家是不是應該想一想怎麼做對民眾最好?


  他說,日前媒體曾指出,某校校車每到上下學時間,十幾輛校車就沿著馬路邊停靠,造成交通堵塞。警察局一看到報導馬上就前往取締,警察局取締當然沒有錯,但交通處或教育處有沒有想過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有沒有可能找到空地協助解決校車停靠的問題?


  另外台中捷運下個月就要動工,沿線的椰子樹難道真的只能移到樹木銀行嗎?有沒有現成的樹穴可以移植?或者有沒有那個地方是可以種椰子樹,而讓當地整個景觀改變的?這都是大家可以思考的地方,且並非只有主管單位應該去想,每一個單位只要有好的想法都可以提出來,因為市府是一個團隊,他希望所有的同仁都一起盡力為民眾打拼。(9/14*2)

 

聯絡人:無

聯絡電話:無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公共建設,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09-09-14
  • 點閱次數: 51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