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菸品健康福利捐調漲 新菸品印製黏貼有辨識標記,請民眾注意

 近日市府常接獲民眾電話或E-MAIL反應商家自行調漲菸品售價,疑有藉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調漲而自行調高部分菸品零售價之異議聲不斷;市府財政處特別提出說明表示,依菸害防制法第4、35條規定,自98年6月1日起之國外進口或國內製造的菸品,每包菸應課徵的健康福利捐由10元調漲為20元,繳納20元捐費的菸品,會於菸品容器印製或黏貼辨識標記方式品,供消費者辨識。市府提醒消費者,為維護自身權益,買菸時請注意辨識標記。



  市府財政處菸酒管理科長何江喬指出,繳納20元健康福利捐的菸品,採直接印製辨識標記者,於菸盒標示有效期限區域附近會印製「N20」或「NT20」或「NT$20」標記,採黏貼標記者,會於菸品容器黏貼由主管機關印製的標記,而非紙菸類菸品(雪茄、菸絲)也會標示或黏貼有「HWS 2009」之明顯標記。



  98年6月1日前繳納10元健康福利捐的菸品,仍在市面上流通,這些菸品沒有印製或黏貼辨識標記,原則上應該依照原價販售,商(店)家不得當成新的菸品販賣(賣較高價格)以賺取價差。而98年6月1日以後進口或出廠的菸品,由於鋪貨至各通路商需數日的時間,約數日後,市面上才會出現印製或黏貼辨識有需繳納20元健康福利捐標記的菸品。



  消費者如有任何疑問、紛爭,可直接向各縣市衛生局、消保官、消費者申訴專線(1950)、菸害防制諮詢與檢舉專線(0800-531-531)、北高市1999專線檢舉或申訴。



  如對菸品健康福利捐調漲或辨識標記有任何疑問,也可上國民健康局網站(網址:http://www.bhp.doh.gov.tw/BHPnet/Portal/),或健康九九網站(網址:http://health99.doh.gov.tw/defaul)查詢。



  ?確保消費者健康,健全菸品市場買賣機制,市府也特別呼籲消費者「切勿購買來路不明或低價菸品」。民眾購買菸品如發現有可疑之處,可持憑原購買收據並檢具尚未開封之菸品,送至市府財政處菸酒管理科,市府將協助送由該菸製造或進口業者鑑定真偽。



  菸酒管理科長何江喬也表示,因仿冒產製私菸,品質粗劣且衛生堪虞,其價格於市面上流通價格與真品並無顯著差異,對消費者健康,無異是加重殘害,請消費者切勿購買來路不明菸酒,以免傷害身體健康,損及市場合法交易機制。如發現違規菸酒時,歡迎撥打檢舉專線電話(04)22214833,或免費檢舉電話(0800)867890。(6/3*4)

 

聯絡人:無

聯絡電話:無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09-06-03
  • 點閱次數: 69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