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國立故宮博物院「吉祥如意」複製文物教育巡迴展與您相約在台中

 國立故宮博物院「吉祥如意」複製文物教育巡迴展,即將於99年1月10日起到3月10日止,在臺中市役所展出!



  為了提供觀眾「從遊戲中學習」的參觀經驗,國立故宮博物院特針對國小學生及家庭親子規劃「吉祥如意」複製文物教育巡迴展,內容包括約60件具吉祥寓意的複製文物、豐富多元的多媒體影片及設備、以故宮文物為發想原型的文化創意產品,及拼圖、塗鴉等遊戲體驗區。平時只能在故宮本館看到的「國寶總動員」3D動畫影片,也將在本次展期中播放,此片獲得2008年東京國際動畫影展首獎,由可愛的嬰兒枕、玉辟邪和玉鴨等主角,帶領觀眾體驗故宮夜間冒險之旅。



  故宮的許多文物都隱含著吉祥意涵,此次展覽包含「龍騎士與火鳳凰」、「多子多孫多福氣」、「吉祥密碼猜猜猜」、「故宮國寶鬧翻天」、「大家一起變魔術」、「故宮國寶可以玩」及「故宮典藏新活力」七項主題,設有輕鬆活潑的主題問答板,透過不同觀察角度,引導觀眾認識故宮文物之美。部份複製文物可供觸摸賞玩,讓觀眾實際體驗文物造形、功能,了解文物的歷史背景及意涵。此外,民眾還可透過3D虛擬文物展示系統,看到毛公鼎、雕橄欖核小舟、翠玉白菜、象牙球及轉心瓶的內部影像及放大形貌,深入體驗古代人的精巧工藝。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吉祥如意」、「平平安安」、「年年有餘」是經常會聽到的吉祥話,還有「龍」、「鳳」、「魚」等四處可見的吉祥圖紋,代表人們祈求幸福的心意,而即便是擁有一切的古代皇帝,也希望過著平安如意的生活,所以在皇室日常用品或裝飾品上常可看見許多吉祥圖案,不但工藝精巧,其所象徵的意涵也饒富興味。邀請大、小朋友一起來解讀文物背後的吉祥密碼,同時歡迎大家有空不忘到國立故宮博物院走走,一窺翠玉白菜、毛公鼎等文物之本尊!

聯絡人:無

聯絡電話:無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0-06-07
  • 點閱次數: 52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