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議員關心治安問題 胡市長:將用更高標準要求警察

議員陳富德今(2)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時心治安成績相關問題,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台中治安一定要改善,但因為一件事對台中市警察全面抹煞也不適宜,會用更高標準要求警察。



  議員陳富德上午在議會關心媒體標題稱市長不為警善後一事,有警察大學教授評論此事,胡市長表示,兩天前在議會報告過,他從沒講過不替警察善後或不挺警察,他、議會及市民對台中市警察的支持幾乎是百分百,警察或許有害群之馬,但相信百分之九十九都是認真、負責、守法的,是媒體的標題下錯了,他打電話去和該報紙溝通,媒體回答說這是小事情不要計較,結果還是有警大教授記住了。



  胡市長接著說,對此他在議會回答過「白癡才會講這樣的話」,但很多電視台卻以此不太正確的標題拼命發揮,內容還包括:六年以來台中市治安最後一名?胡市長強調,中市治安已經進步到中段班了,警察局長不是有數字,怎麼不提供給媒體?



  他表示,政治人物沒講過的話被媒體披露、渲染,好像是台灣的正常現象,發生槍擊案很不幸,現在中市是全國焦點,因此要面對問題,冷靜處理,但很多話是根本不存在的事情,卻被拿來落井下石,也只好面對,無法一一去解釋。



  陳議員關心媒體報導中市犯罪率問題,台中市警察局長胡木源表示,暴力犯罪、竊盜、傷害、恐嚇取財及詐欺等五類,稱為犯罪指標,但犯罪率指每十萬人口發生多少刑案,媒體將把犯罪指標抽取出來與犯罪率混在一起報導,讓他感到很無奈,其實中市犯罪率去年進步到十六名,一般都會區都在十名以後,鄉下地區都是十名內,主因為人口密度不高。



  陳議員關心警察在槍擊現場,白與黑之間有沒有明確規範?胡局長表示,刑警不是完全不能與黑道接觸,但要簽報說明說明什麼理由要去與黑道接觸,槍擊案中警察沒有報備他們去到哪些場所,因此民眾不能諒解,警方怎麼能進出黑道聚集處,沒報備當然要懲處,被懲處的警察稱是老長官及老同學邀約,臨時無法回去寫簽呈報備,但對此事情其實是有規範,他們沒有遵守,會再通令外勤單位要報備。



  胡市長聽到胡局長說遭懲處警察說來不及報告,馬上表示,他認為沒報備就不要去,既然和黑道宣戰不能再這樣做。



  議員關心治安成績,胡市長表示,他就任後前五年不好, 但在九十七年時中市是全省第十九名,九十八年中市第十六名,台南市第十七名,台北縣第十九名,台北市則是第二十一名,高雄市是第二十三名。因此,在五都中台中市排名還是排在最前面,這些數字警察局應該當成新聞稿發出去。



  胡市長說,台中治安一定要改善,但因為一件事對台中市警察全面抹煞也不適宜,一定會好好改善,也會用更高標準要求警察。



  對於未來危機處理,胡局長說,已經要求五分局及一分局加強偵辦並掃除黑道勢力,也已和警政署申請維安警力,今天就會進駐,此外也會加強路檢,讓外縣市的黑道份子不敢進入中市滋事。



  陳議員關心媒體質疑中市八大行業只剩下八家?胡市長表示,當天他回答是說,對於與黑道掛勾的討債公司、色情場所及賭場等全都已經在處理,色情行業部分,他上任時非法的有三百多家,現在非法只有八家。



  陳議員稱現場的人相不相信八大行業只剩下八家?胡市長表示,不是這樣問,議員說沒人相信,請提供其他非法的資料,談邏輯就要拿出證據,台中市合法八大行業從三百九十二家減少成兩百七十八家,減少四分之一,而非法部分減少九成,作為治安首長要堅持一件事,不能讓非法的佔便宜,合法的吃虧,初步是把非法盡量誘導他合法,但合法的犯法也必須吊照,而中市八大行業每年發放執照已經降到個位數,以前一年曾發一百多張,這樣做就是希望切斷跟黑道掛勾、改善治安。(6/2*6)

 

聯絡人:無

聯絡電話:無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0-06-17
  • 點閱次數: 47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