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縣市合併 胡市長請中央給點嫁妝

台中縣市合併後,不但總人口數增加,各項移撥業務也相對增加,但統籌分配款卻未明顯增加,使得每人所得分配數竟然只有13,498元,位列五都之末,使得台中市未來的財政狀況可能出現「挑擔兼爬坡」逐漸往下滑的危機。今(2)日台中市長胡志強趁著立委及財政部、行政院主計處官員蒞府考察的機會向中央喊話,希望中央把縣市合併當成喜事辦,但既是辦喜事,「總要給點嫁妝吧」!



  根據財政部發佈的資料顯示,台中縣市合併後所得的統籌分配款竟是五都之末,消息傳開,不但民眾不滿,市議會更是炮聲隆隆,直指市府不夠努力,使得中央不重視,因此要求市府一定要準備說帖好好跟中央溝通。在市籍立委的協助下,此事出現眉目,今早包括財政部長李述德、主計長石素梅等中央部會官員即在立委羅明才、康世儒、盧秀燕、林德福、賴士葆、孫大千、紀國棟、楊瓊瓔等人的陪同下,一起至台中市政府聽取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的相關意見。



  台中市政府財政處長林顯傾於簡報時指出,依照目前的版本,統籌分配款是依照高雄市94、95、96年的平均基數計算,台中市縣合併後可分配的統等分配款保障財源是356億元,但除以縣市合併後的總人口數,每個人可獲得的分配數為13,498元,已經是五都之末;加以縣市合併後中央移撥的業務包括:高中職移撥、老農津貼、署立醫院、治水事務費、農民健保及國民年金、其他業務,總計需86.49億元,中央不再挹注經費,這使得實際所獲的分配數更少,比起未改制前,只淨增加了約12億元,面對未來大台中還要開發水湳機場舊址基地、興建捷運,將使得財政狀況雪上加霜,令人不得不感慨「升不如始」(升格不如原始好)。



  他說,面對這種狀況,市府希望中央能夠再仔細評量,真的做到協助地方解決問題的角色。他同時也提出四大建議:一、希望中央考慮地方財務負擔,儘量就地方國有地適合開發地區,以無償撥用方式,協助地方彌平債務。二、對升格前已核定的年建設計畫,應按原核定原則照數補助,不宜再改變。三、統籌分配款應按各縣市人口、面積核算,達成共識,以求最公平的分配結果。四、中央移撥地方接辦事務,所需經費應詳實估算,全額由中央負擔,隨同業務移撥,萬不可短估少撥。至於經費來源,他則建議可將原提撥所得稅6%的比例增為10%。不要讓台中市輸在起跑點上。



  台中市長胡志強接著指出,他非常感謝中央,也希望中央真的認同中央與地方本為一體,協助地方解決財政問題及減輕債務,是中央政府的成就,也是功德,把縣市合併當成喜事辦,而辦喜事,當然要「給點嫁妝吧」!他相信地方的財政好,全國都會好。



  與會的立委羅明才、盧秀燕、楊瓊瓔等人則都抱持正面的態度,承諾會好好督促未來修法。羅明才表示:「人是英雄,錢是膽」,有再大的能力,沒有資源也是白搭,一定會盡力協助。



  財政部長李述德說,財政收支劃分法還未三讀,未來規劃方向有二,一是把餅做大;二是提升地方自有財源。從前稅收中央約佔75%,地方佔25%;未來調整為中央65%,地方35%。同時財劃法只是其中一項基本功夫,將來還會配合補助辦法、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一般與專案補助、國有土地的撥用、開發利用等等方式,擴大地方財源。



  他強調,總統與行政院長都很關心財劃法的進度,希望趁此機會建構公平合理的法律,使地方政府能夠擁有足夠的自有財源,自負財政盈虧。李述德說台中市府所指升格後淨增加僅有12億元,應該不止此數,還會多得多。目前財劃法規劃的下授的額度約為1000億元,其中約700億元由五個直轄市分配,未來一定讓地方政府擁有更多籌碼,擁有自有財源。



  主計長石素梅也說,因逢國際金融海嘯,中央政府財政也很困難,但是將來修訂補助辦法後,會將大家的意見一併納入考量。希望大家一起提振景氣,增加稅收才是根本之道。



  最後主持人財委會召集人羅明才說,今天決不是只帶了「兩串蕉」來,也帶了橘子、蘋果來,在場的幾位立委幾乎都與台中有關聯,一片支持之聲。他們希望兩週內將今天的討論做成書面意見送立院備查。羅明才委員並且代表致贈包種茶,祝福胡市長「包中啦」!(6/2*2)



活動開始日期:2010-6-2  0:0:0

活動結束日期:2010-7-2  0:0:0

 

聯絡人:無

聯絡電話:無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發布日期: 2010-06-17
  • 點閱次數: 46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