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西區社區規劃 選定自由路、繼光街路段

發佈單位: 新聞室

發佈類別: 工務類 

發佈內容:   台中市中區及西區原為都市中心區域,為精華之所在,但近年以來大型百貨公司及餐旅業等紛紛出走形成衰退,其中最直接原因為自民國七十餘年開始,第五、七、八期等市地重劃區陸續開發完成,大型百貨公司等由於停車場等公共設施用地充裕,促使商圈轉移,加速市中心區之沒落,市府進行社區規劃,選定自由路二段、繼光街、中正路與民權路所圍成之地帶以振衰起蔽。

  社區規劃師指出該地區位於中部都會區商業中心,鐵、公路等中長程客運轉運點,擁有歷史悠久之建築文化遺產,商店集中且種類繁多,河川、人行步道、徒步廣場等穿插其間為其優越條件,但人口衰退、地價過高、交通停車位及公共設施不足、鐵路阻隔、交通串連不易、社區建物老舊,亦造成負面影響,並面臨重劃區商圈及新市政中心移轉之直接或間接威脅。

  不過放眼未來如鐵路地下化或架高、台糖中華城及干城商業區開發、火車站聯合開發、綠柳梅川河岸空間美化、種子社區開發等,亦為將來展現生機。

  針對以上各種因素規劃的構想是將自由路與民權路口的兩棟歷史性建築─彰化銀行與合作金庫,營造成一精巧的開放性空間,並試探規劃出一條人行徒步區,兩相串連以夜景燈光及環境改善,使自由路商圈除了購物之外,另具歷史文藝動機與自由路平行之小巷弄為民間著名的小吃街可改為行人徒步區,並予整理美化再與購物活動互相串連,作為土地最佳利用,另外區域內空屋極多,可研究鼓勵屋主由攤販承租,亦可聯合鄰接房屋作為停車空間,並成立社區組織加強管理研議未來如何發展。

  目前亟待施工部分為自由路休憩設施、街道家具,與自由路平行巷道及自由路與中正路、中山路、民權路等交會處街角改善。(3/29*1)

 

聯絡人:無

聯絡電話:無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02-03-29
  • 點閱次數: 112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