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蕭副市長視察秋紅谷開發案進度

    「臺中國際會議及展覽中心BOT」案自市府與鄉林建設公司終止契約後,市府正全力於現地打造一個兼具綠能、滯洪、排水、調節空氣品質等多重功能的「秋紅谷廣場」,目前工程已完成初步設計雛型,進度達70%。


    副市長蕭家淇今(23)日由經發局長黃晴曉陪同前往視察施工狀況,他表示,工程順利進行中,只要氣候隱定,預計4月底基礎工程完工,整體工程則預定5月底完工,目標是在7月1日正式啟用,啟用後不但是臺中市地價最貴的公園,也是最大的滯洪池。 


    佔地30,000平方公尺的原大都會地標廣場基地,受BOT案契約終止影響,於基地現址留下坑洞,為顧及公共利益及公安環境等問題,市府自99年12月起推動「秋紅谷廣場景觀綠美化工程」,編列2億5,500萬元經費,計畫打造一個兼具綠能、滯洪、排水、調節空氣品質等多重功能的景觀生態公園,目前工程進度達70%。

 

    蕭副市長表示,秋紅谷利用現有高差20米,約地下7層樓深度的地形,依原有邊坡與自然的風貌,配合當地的綠地、草地、植樹,希望塑造秋紅谷的意象,並協商經濟部水利署提供大里溪疏濬土方料源,以利工程使用,一方面可達到河川清淤及改善工程景觀的雙贏策略,另可搭配市府水利局規劃的中港路淹水排水設施改善工程,一併規劃排水設施導入本基地,做防洪治水調節。

 

    蕭副市長指出,市府同時將在鄰近交七用地打造綠化停車場,將提供112個汽車停車位、1159個機車停車位,解決附近百貨公司與鄰近商圈停車問題,預計3月中旬動工,未來如果市府與市議會十字軸線地下停車場完成後,將可以提供1000個停車位,可大幅解決中港路停車問題。

 

    對於民眾關心完工是否會再延期,蕭副市長說,目前等於是三個工程同時配合進行,一切都很順利,整坡、土坡工程都已完工,正準備進行綠化工程。另外,工程耗時較久的餐廳也正施工中,只要氣候隱定,預計4月底基礎工程完工,5月底全貌完工,目標是7月1日正式啟用,啟用後不但是臺中市地價最貴的公園,也是最大的滯洪池。

 

    蕭副市長說,七期重劃公共設施較為不足,總共面積1萬多坪的秋紅谷將可補足當地公共設施,並帶動周邊開發,尤其附近有一些特種商業區部分,相信做好之後,業者也會加快投資腳步。

 

    另外,對於水池安全性問題,蕭副市長指出,因為當地有豐沛的地下水,秋紅谷將引用地下水規劃為天然水源的湖泊,水深只有3米,但是如果下大雨的話,就會變身為滯洪池,預計可容納20萬立方公尺的水量,對於調節都市暴雨排水具明顯作用,並將與基地東側的「國家歌劇院」串連,讓市民享有一個高品質的休閒空間。

 

    黃局長也表示,秋紅谷完工後不只是景觀美,景觀臺、廁所、餐廳、橋都在規劃裡,最重要是擁有「滯洪」功能,預計可容納20萬立方公尺的水量,並將在湖水中將設有3個出水井、2個進水井,利用湖水提供園區植栽所需用水,達到環保再利用的效果。至於湖面四周,將栽植將近290棵喬木及1.6萬平方公尺的灌木,為臺中市增加28000平方公尺的綠覆率,將可取代柏油化的七期重劃區,有效降低熱島效應帶來的炎熱感。

 

    黃局長說,基地所有的設計與考慮都是以人本、綠能與滯洪為最大考量,不僅種植植物所需的灌溉水以湖水供應,連回填所需要的土方也是與水利署協調利用大里溪疏濬的土方,整個工程完成後,不但將為臺中市增加一大片生活綠地,成為民眾休憩的另一個優美去處,其景觀、生態、滯洪、排水與調節空氣品質的功能,更將為民眾的安全與生活品質提供更佳的保障。(2/23*8)

 

聯絡人:無

聯絡電話:無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宣導活動,便民服務,一般行政,政令政策,生活資訊,資訊管理
  • 發布日期: 2012-02-23
  • 點閱次數: 36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