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市議員為老舊校舍請命爭取改建

    市議員邱素貞今(30)日在臺中市議會業務質詢為老舊校舍請命爭取改建,她表示,許多老舊校舍不符合低碳城市節能減碳政策,市府何時可以全面改善完成,提供學生安全學習環境。教育局表示,101至103年爭取中央性補助款,針對10所學校補助改善,有3所學校已屬老舊須拆除,目前皆在執行中。


    邱素貞議員表示,臺中市獲得低碳城市認證,未來能源將走向綠能的趨勢,學校建築也應朝向永續校園方向規劃,但臺中市仍有許多老舊危險校舍,不符合低碳城市、節能減碳的綠能政策,她認為,老舊危險校舍建築攸關莘莘學子安全,亟待改建。


    本身也是東峰國中校友的邱素貞舉例說,東區東峰國中創校已四十六年,但目前還有中道樓與西華樓兩棟老舊校舍,從建校至今從未整修過,目前頂樓漏水嚴重、牆面龜裂、門窗框架變形,天花板經過長年滲漏,部分已長青苔,無法使用油漆美化,學生學習環境不佳,教室已失去應有的功能。


    邱議員當場出示照片佐證指出,東峰國中這兩棟老舊建築,電線錯綜複雜、耗電量相當大,一到夏季辦理研習,開個冷氣,就經常跳電;下雨時,由於排水管狹小,經常堵塞,雨水宣洩而下,時常造成淹水慘況,教室根本無法繼續正常使用;至於屋頂隔熱功能已盡失,學生上課只好打開電扇,不但耗費大量電力,也不符環保政策,像這樣的老舊建築,根本無法再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


    邱議員表示,令人憂心的是目前這兩棟建物耐震能力偏低,僅達現行規範的百分之三十至四十之間,校舍安全令人憂心,萬一不幸發生地震,後果不堪設想,她要求教育局應儘速清查老舊危險校舍,協助新建新教學大樓,以改善安全學習環境,提高學生就近就讀的意願,促進地方整體發展。


    賴局長表示深有同感,他強調,3月初也到東峰國中現勘過,將評估東峰國中班級數、教室是否符合拆除年限後,可以專案報拆的話,教育局也全力支持。


    另外,針對學校代管文小九等學校預定地問題,邱素貞議員認為不適當,她表示,學校人手有限、代管學校與預定地距離遠、經費有限,學校代管衍生不少問題,建設教育局可評估交由附近鄰里或社區發展協會加以利用。


    賴局長指出,因為少子化,部分預定地在短期間大概不可能設校,總不能放任雜草叢生,所以才委託學校代管,也有部分預定地開闢簡易球場,供社區、學童使用,因「代管」是不得不做的措施,但也非長久之計,因此希望爭取環保局綠美化經費,讓閒置預定地發揮功用。 (4/30*8)

聯絡人:無

聯絡電話:無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便民服務,一般行政,政令政策,生活資訊,資訊管理
  • 發布日期: 2012-04-30
  • 點閱次數: 34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