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一中97週年校慶 蔡副市長勉勵迎接12年國教新挑戰

    國立臺中一中97週年校慶,曾任該校校長的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今(1)日特別「回娘家」表達慶賀之意。蔡副市長表示,1915年創校紀念碑的「吾臺人初無中學,有則自本校始」,象徵一中在臺灣教育發展史重要的一頁,97年來一中走過許多光榮的歲月,他要代表市長胡志強祝賀一中「生日快樂」。


    今天的校慶活動有蔡副市長、立法委員江啟臣、市議員李中及各界人士前往祝賀。蔡副市長分享了三段「一中的歷史」,1922年日本政府在臺中成立第二所男子中學,就是目前的臺中二中,在日治時期,日本人無法忍受臺灣人讀「一中」,日本人讀「二中」,所以準備要把一中改成二中,引起所以師生及家長的反彈,當時校長小豆澤英男以職務去留向日本政府抗議,最後將「一中」之名留下,為當時全臺唯一掛名「一中」而專收臺籍子弟的學校,對教育史意義重大。

 

    1947年臺灣發生228事件,蔡副市長說,當時很多學校都停課,一中也停課20天,原本軍隊想要進入學校,當軍隊及機關槍到達學校後門,當時校長金樹榮(光復後第一位臺籍校長)挺身保護一中全體師生,堅持不讓軍隊進入。金校長後來還提出「爭取第一、保持第一」,做為一中的精神口號。

 

    蔡副市長也表示,1960年校長黃金鰲提出「學生第一、教師至上」,學生第一就是以學生的學習為主體,在學期間不是只有功課好就好,更重要的是要多元學習,黃校長上任隔年就成立管樂隊,在任內鼓勵社團多元發展,許多家長與老師都很擔心會不會影響升學,黃校長7年半的任內,有五次的大學聯考是由一中學生考上榜首。

 

    蔡副市長說,一中現在面臨另一個挑戰,也就是「12年國教」,等12國教正式實施時,一中將是「百年學校」,擁有百年歷史,一中一定有能力面對這個挑戰,「臺中一中」是永遠的一中。

 

    一中校長郭伯嘉說,從民國4年5月1日建校至今已有97年,再過3年即將邁入百年校慶,在這個歷程裡,感謝建校古先賢,還有很多傑出校友,建立很多臺中一中的歷史。

 

    郭校長也說,雖然一中正面臨12年國教的威脅與挑戰,不管未來是「國立」或是即將接手的「市立」,永遠都是「臺中一中」,目前的責任還是在當下,要把臺中一中的名號擦亮。

 

    立法委員江啟臣也是一中的傑出校友,他說,自己在1990年從一中畢業,20年後再回來感觸很深,一中是臺灣人的第一個中學。從1915年開始,一中在台灣開始寫歷史,寫到現在還要繼續寫下去,走向建校一百年,挑戰一直都有,一定要一關過一關,把一中的精神發揚下去。

 

    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創校於1915年,當時中部士紳林烈堂、林熊徵、林獻堂、辜顯榮、蔡蓮舫等人,有感於日本殖民教育對臺灣人不公平,集結眾人力量創辦「臺中中學校」,即臺中一中前身,為臺人爭取教育主權的象徵,也是第一所專為培育臺籍學子所設立的學府。創校紀念碑首二句即為「吾臺人初無中學,有則自本校始。」在臺灣教育史上佔有極重要的地位。(5/1*11)

聯絡人:無

聯絡電話:無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宣導活動,便民服務,一般行政,政令政策,生活資訊,資訊管理
  • 發布日期: 2012-05-01
  • 點閱次數: 38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