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旱溪景觀人行橋完工啟用 胡市長:感謝所有在過程中幫忙協助的人

臺中市政府於大里、南區交界的旱溪堤岸設置一座景觀人行橋,從大里爽文路跨越旱溪連接中興大學,今(3)日舉行完工啟用典禮。市長胡志強表示,這座人行景觀橋是仿造英國的康橋,將成為臺中新的親水景點。對於這項工程的爭取過程,他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事實,市府沒有爭功,所有在過程中幫忙協助的人他都感謝。

建設局表示,旱溪人行景觀橋為旱溪排水整體環境改善的重要設施,總工程經費1,777.3萬元,長48公尺、寬4.5公尺,外觀仿效劍橋大學的康橋造型,以石材及仿木材質進行施作,並設夜間造景燈,提供大里區及南區居民連貫的休閒動線,且增加河岸特色及地方亮點。

胡市長表示,大約5年前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找他,說學校後面有塊地是縣市未定界,希望劃定清楚後撥給學校代管,並由興大負責經費,希望打造像劍橋大學的親水區,當時的臺中縣市聯席會議決議把地劃定予原臺中市,他也決定交由興大無償管理。

胡市長進一步指出,後來週邊整頓經費約需7千多萬元,但教育部沒有經費,他便去找當時的經濟部長施顏祥協助,由水利署河川局進行相關河岸的整理工作。後來接任的興大校長李德財尋找立委盧秀燕爭取建設橋梁的經費,今天終於完工落成了,謝謝興大,也謝謝地方各界的支持。

胡市長表示,有關這座橋的經費爭取過程,他說他知道的部分,他詢問過建設局長,為何李校長會找盧秀燕立委幫忙?那是因為盧立委非該選區立委,而且當時只有盧立委來會勘,這些都是事實,他沒有說錯,也沒爭功,因為是中央的經費,再由市府施工。

市議員李中表示,101年6月盧秀燕立委與興大李校長與三河局代表、市府建設局開會,獲得中央同意補助相關經費,他與市議員林珮涵都與會。

建設局長吳世瑋、都發局長沐桂新、水利局長劉振宇、市議員李天生、張滄沂、李中、林珮涵、江勝雄、何敏誠、邱素貞、劉士州、立委林佳龍、何欣純、中興大學副校長林俊良以及多位地方里長、民代都出席今天的啟用典禮。

建設局表示,中興大學南面的旱溪舊排水道之前未整治,為營造更友善舒適的河岸環境,經胡市長及興大前任校長蕭介夫積極爭取,由經濟部水利署編列預算辦理「旱溪排水下游段改善工程暨環境營造工程實施計畫」,也就是通稱「康橋計畫」,工程經費約7,700萬元,100年開始施工,101年完工;惟因河岸兩側無法連結,造成交通不便,故興大及地方人士建議興建景觀橋,營造類似英國康橋的學術氛圍。後來興大向立委盧秀燕反映,盧立委於101年5月邀集興大校長李德財、經濟部水利署、本府建設局及市議員林珮涵、李中及地方里長等,於中興大學圖書館會議室召開協調會議,經盧立委向水利署長楊偉甫爭取後,獲得同意工程經費1960萬元。(7/3*12)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建設局鄒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457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4-07-03
  • 點閱次數: 68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