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老眷舍活化新生 臺中市首座眷村文物館今揭牌

臺中市又多了一個可以打卡的地方!以北屯新村眷舍整建的臺中市首座眷村文物館,今(19)日上午揭牌,邀請原北屯新村住戶、空軍及陸軍退將、老師以及街坊鄰居共同熱鬧參與,並舉辦「飛.行.家」開幕展,重現大臺中空軍、陸軍眷村眷舍生活情境。

今天活動由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文化局長葉樹姍、市議員沈佑蓮、蔡雅鈴、北屯區長陳常昇等人,一起推動具啟動象徵意義的飛機拉桿,象徵眷村文物館夢想起飛。現場規劃「飛.行.家」-大臺中空軍及陸軍眷村歷史文物及老照片展、眷舍生活情境展示,以及《穿越/凝結》眷村口述歷史紀錄片欣賞、古早童玩及十餘家臺中青年文創工作者擺攤,並安排前身為「空軍第三飛機場附設子弟小學」的省三國小幼兒園小朋友進行表演,場面熱烈。

蔡副市長表示,大臺中共有134處眷村,市府從中挑選有特色的眷村保留下來,從96年至今,經過8年多的努力,與國防部協商保留現存四棟歷史性建築及附屬建物,今天臺中市首座眷村文物館正式揭牌,臺中又多了一個可以打卡的地方,透過委外經營,讓眷村風華再現。

臺中市眷村文物館位於臺中市北屯區進化北路、北屯路口附近,文化局配合眷村改建政策,於民國97、98年前後,在市府團隊、原住戶、北屯新村發展協會及熱心地方事務人士奔走下促成。

文化局葉局長表示,北屯新村經過整修、規劃,作為眷村美食、文物展覽及活動場地,期望成為小而美、小而巧的空間,讓大家重新知道、分享眷村文化。

文化局表示,臨天祥街南側2戶眷舍將以原貌重現,透過情境式佈展,讓大眾感受過往眷村文化的痕跡,北側保留眷舍則採兩棟合併為一,導入新的使用形態,讓餐飲、講座、體驗工坊、文創小賣店進駐等多樣化活動可在此進行,未來也將成為眷村及老臺中故事蒐集站,持續累積大臺中眷村文化資訊。

相關活動資訊可上「臺中市眷村文物館-竹籬笆樂園」社群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Bamboofence查詢。(11/19*12)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藝文推廣科簡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5113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4-11-19
  • 點閱次數: 43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