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警察辛勞維安 九合一大選順利完成

103年地方公職市長、市議員、里長、和平區區長暨區民代表選舉,由於兩大政黨紛紛喊出「決戰中臺灣」口號,重量級人士也到中臺灣輔選,選情激烈超乎預期。市府警察局長邱豐光表示,維護選舉治安,警察人員責無旁貸,要求同仁咬緊牙關、全力以赴,淨化轄區治安,讓候選人能在不受干擾情形下從事競選活動。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自今年6月1日起即開始為選舉治安採取各項強化勤務作為,採取一波波的專案掃蕩行動,共計檢肅治平對象218人到案、查獲長、短、土造、改造、空氣槍等99枝,毒品1,224件1,358人,暴力犯罪61件81人、逃犯1,715人、賭博235件401人、竊盜2,267件1,512人;查獲暴力介入選舉24件43人,賄選5件50人、賭博20件23人。藉由淨化選前治安及選風,塑造良好之選舉治安環境,為這次選舉奠定良好基礎。

本次選舉全市共有1,236位候選人,9月1日候選人正式登記後,警察局為強化候選人之人身安全維護,首次購買ⅢA手提防彈公事包,配備給隨護編組人員使用,對重要之候選人人身安全加一層之保障,同時對候選人之總部、服務處、後援會、住居所加強安全維護,除當地派出所、分局巡邏外,更由警察局保安、刑事警察大隊實施複式巡邏,以強化安全。

此次選舉異常激烈,各候選人莫不卯足全力爭取勝選,馬總統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均多次到臺中輔選,並將重兵部署在臺中,選情激烈可見一斑;各候選人從9月1日開始陸續展開選舉造勢活動,到了法定競選活動期間開始,場次更加密集,總計中市各候選人申請集會遊行2,009場次,使用警力7萬8,164人次,每一場次活動警察局均不敢輕忽大意,採優勢警力部署,加強活動安全維護及交通疏導,並由所轄分局長親自到現場坐鎮指揮,讓每一場活動均能順利圓滿落幕。

臺中市此次選舉共設置1,536個投票所,警察局邱局長非常重視投開票所安全性、便利性,特別指示分局幹部應協同各選務作業中心綿密勘查,從照明、消防設備到動線等均要協助做到零缺失。對於擔任警衛員同仁,要求熟悉相關法令規定,攜帶簡易蒐證器材,遇有狀況即時通報排除,不得形成現場;邱局長也表示,為維護投(開)票所周邊30公尺內秩序及治安,嚴密蒐證作為,警察局統一製作制止牌,發予各警衛員人手1牌,並以粉筆、黃色膠布明確界定30公尺範圍,防止民眾或候選人之助選人員有喧嚷或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之行為,希望民眾守法,不要有違法情事發生。

邱局長為了妥善運用投開票日警力,要求各相關單位規劃快速打擊部隊,局本部規劃快打部隊17組536人、三層巡邏網19組76人支援各分局執行投開票所安全維護,機動保安警力14個分隊564人,機動支援處理聚眾活動,立即反應預備隊17組239人支援處理突發事故,預控第一梯次警力644人、第二梯次警力672人,隨時皆可擔任後續支援。

選舉活動期間更成立了「e」化選舉治安聯合指揮所,建構電子化之通訊、影像傳輸系統,掌握轄區最新治安狀況,將轄區發生事故現場影像即時傳輸到指揮所靈活調度指揮管制,每日定時召開專案會議,彙整轄區治安狀況,策進因應強化勤務部署,指揮、調度、管制做到天衣無縫。

邱局長用新的思維,創新的概念,秉持「依法行政、行政中立、取締非法、防制暴力」原則,以「冷靜沉著、穩紮穩打」風格領導臺中市政府警察局6千多位員警,運用團隊的力量,奠定良好治安基礎,使得本次選舉順利圓滿。(11/30*1)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警察局保安科洪先生

聯絡電話:04-23274224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4-11-30
  • 點閱次數: 51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