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打造運動城市 市府持續推動巨蛋及9大國民運動中心 並爭取成立運動局

為健全大台中運動環境,市府結合北屯區文教7及公25兩筆土地,將興建巨蛋體育館;同時也推動建設中正、朝馬、南屯、北屯、大里、潭子、太平、長春、豐原等9大國民運動中心。市長林佳龍表示,巨蛋遷址興建可解決原址開發受限、土地重劃分配等問題,未來採BOT興建,也有助於永續經營;此外,市府也積極籌備「運動局」,已向中央提編制員額需求,將持續爭取成立。

台中市議會第2屆第2次定期會今(21)日進行「台中市巨蛋體育館及國民運動中心興建計畫」專案報告,議員蔡雅玲、張玉嬿、范淞育、王立任、劉士州、陳成添、陳淑華、李麗華、張瀞分、賴佳微、張芬郁、林碧秀、謝明源、蘇柏興、曾朝榮、陳清龍、賴義鍠、陳政顯、黃馨慧、李榮鴻、李中、洪金福、段緯宇,均提出相關質詢。

有關巨蛋遷址興建部分,許多市議員都表示關切。林市長說,巨蛋若於原址興建,實無法擁有商業機能,且14期重劃區的文中小用地也尚未重劃分配,經市府整體考量與規劃,巨蛋興建遷移至北屯文教7用地,並納入鄰近公25用地,再加上規劃有上千格停車位,相信能提高招商誘因;未來巨蛋採BOT興建,對永續經營也有實質幫助。

教育局說明,市府原在北屯區14期重劃區內推動巨蛋體育館興建計畫,但該區重劃期程需於重劃完成後始得興建,且該用地為學校用地,依規建築面積不得超過50%,不僅基地建築面積受限,允許開發附屬空間也受到侷限,如未來無法順利招商,將造成市府財政及管理人員負擔。

經市府盤整北屯區各項重大體育建設,檢討場館定位、基地條件及市民需求,並整合行政資源,原計畫興建北屯國民運動中心,將併入巨蛋體育館興建計畫,結合室內籃球館,於北屯區文教7用地推動執行,並考量區域發展完整性,納入鄰近公25用地一併規劃為「三合一運動園區」。

市議員蔡雅玲建議,未來巨蛋可考慮開放民眾投票命名,並關心巨蛋遷移至北屯崇德松竹路周邊興建,附近的北屯區公所及市警局第五分局是否會拆除遷址?

教育局表示,巨蛋在公25用地的計畫,範圍是針對原極限運動場及昌和公園完整妥適規劃,原市警局第五分局及北屯區公所並未納入規劃範圍,因此兩者並無遷址或另覓地點興建的疑慮。

許多市議員都肯定巨蛋遷址,但建議市府未來興建巨蛋時,務必審慎評估可能造成的噪音、震動及交通衝擊,並提出因應方式。對此,林市長強調,市府未來興建巨蛋時,一定會用嚴格的標準評估這些因素。

也有市議員也關心巨蛋及國民運動中心均由教育局規劃,是否會出現業務負擔過大的問題?建議市府儘快成立「運動局」。

林市長說,市府正積極籌備成立「運動局」,已向行政院人事總處提出員額需求,目前正待中央審核,將會持續爭取,未來「運動局」將可後負責辦理2019年東亞青運等大型運動賽事。

教育局長顏慶祥也說明,巨蛋及國民運動中心的規劃與興建,是由市府許多局處跨局處通力合作,並非僅由教育局單獨執行。

此外,有市議員也關心台中市9座國民運動中心的興建進度。教育局表示,現已有中正、朝馬及南屯3座國民運動中心動工,其中中正、朝馬國民運動中心工程進度已逾 50%,預計明年可完工啟用;南屯國民運動中心經過多次工程招標,已順利遴選施工廠商,並於今年10月9日開工動土。

此外,長春國民運動中心工程設計圖說已獲工程會及體育署審畢,待體育署同意補助工程款後,即可辦理工程發包及施作;其餘各區的國民運動中心,市府也都積極辦理規劃設計等相關作業,以完備台中市運動設施環境。(10/21*11)*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體育處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5130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5-10-21
  • 點閱次數: 96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