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社區規劃15年有成 林市長:投入更多資源發展社區特色亮點

中市社區規劃15年有成 林市長:投入更多資源發展社區特色亮點
中市社區規劃15年有成 林市長:投入更多資源發展社區特色亮點
104年度台中市社區規劃成果展今(14)日逢甲大學舉行,展現71個參與社區的努力成果。「社區自力營造是台灣最重要的活力來源!」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推動社區規劃邁入第15年,歷年累積約650處成功案例,社區規劃師協助每個社區找到自己的定位,發展出特色亮點,未來將投入更多資源在社區營造上,並配合2018台中世界花博,營造台中為花園城市。

今天社區規劃成果展,都會區社區帶來舞龍表演及寶島曼波快閃舞,林市長也開心跟60多人的社區隊伍一起跳起舞;現場也表演毛毛蟲蛻變蝴蝶劇碼,象徵15年來市府培育無數的社區規劃師在社區萌芽,如今已帶領社區蛻變為美麗的蝴蝶。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逢甲大學教授劉曜華、西屯區長何國裕、大雅區長李順彬等人都到場共襄盛舉。

「親愛的,我把社區變美麗了!」林市長表示,日前CNN將台中列為台灣最宜居的城市,而要成為最美麗的城市,則要從最基層的社區營造開始做起。台中市推動社區規劃邁入第15年,歷年累積約650處成功案例,並已培訓約1,750人次的社區規劃人才,要感謝社區規劃師們協助每個社區找到自己的定位,以在地參與的方式,營造屬於自己的生活環境。

林市長也說,今天成果展呈現各個社區的歷史故事與綠美化等特色,這些都是台灣最重要的活力與生命力來源,未來將投入更多資源在社區營造上;而配合2018台中舉辦世界花博,要營造整個城市轉變成為花園城市,「自己的社區,自己愛」,將從下而上開始,讓綠美化與社區營造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都發局表示,今年度台中市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共有71個社區參與,市府依都會、屯區、山城、濱海四大生活圈特性進行輔導,由參加社區針對社區環境改善進行提案,再由歷年參加計畫的社區種子教師提供輔導及諮詢協助,共同營造社區。

成果展中林市長親自頒獎予各個優秀社區及協力單位,其中橫山、伯樂城鄉、光明、平福、水湳、大雅、山陽、下寮、中科里仁等9個社區自力營造成果獲評選為典範案例,榮獲「品質獎」;還有7個社區克服困難達成社區營造任務,得到「勇氣獎」,以及30個社區全程參與完成自力營造計畫,則獲頒「耐力獎」。

今年榮獲「人文引動典範-品質獎」梧棲下寮社區,是第一次參與社區規劃工作,由於下寮社區早期居民主要討海為生,這次社區自力營造工作不僅帶動相當多的民眾參與,還在活動中心前廟旁製作文化牆,透過彩繪、卵石牆面、蚵殼裝置藝術、蚵棚搭建與植栽綠化,描繪出牽網捕魚、出海養蚵到一般家庭婦女採蚵的漁村故事,凝聚社區對環境的認同。

今天除各社區來展示分享地方風貌營造成果外,也有社區表演活動與外縣市社區規劃經驗分享論壇,讓社區規劃藉由文史、綠意、藝術創作等議題的發想,透過社區居民共同參與來改造原本閒置或單調的生活環境,讓更多民眾關注社區環境自力營造的相關議題,加入社區規劃的行列。(5/14*12)*都市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葉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54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6-05-14
  • 點閱次數: 102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