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市民廣場、草悟道人多活動場合 禁飛空拍機

市民廣場、草悟道人多活動場合 禁飛空拍機
市民廣場、草悟道人多活動場合 禁飛空拍機
近年來國內興起無人空拍機潮,意外「撞機」、「墜機」時有所聞,也引發大樓、飯店住戶憂心侵害隱私權,為此市府建設局決定,考量假日人潮眾多及維護遊客安全,避免「墜機」傷人傷公共建物或綠樹,將於105年8月中旬公告在市民廣場、草悟道人口集中地區,禁止放飛遙控無人機。

建設局指出,近期在市民廣場、草悟道周邊常有民眾使用遙控無人機,不但涉及侵犯大樓住戶及飯店的隱私權,也影響周邊民眾住戶品質,若飛行時訊號遭受干擾造成飛機失控,容易發生「撞機」、「墜機」等意外,小則機毀樹傷,大則恐讓市民孩童受傷。

為了保護民眾生命安全,維護廣場及草悟道樹木友善的環境,建設局防患未然,將援引民航法與「台中市公園及行道樹管理自治條例」,於105年8月中旬,公告禁止使用遙控無人機事宜並設置告示牌加強宣導,讓民眾能安心且安全地從事休閒活動。

建設局說,俗稱空拍機的「遙控無人機」,因為價位最低僅5萬元至6萬元,加上網路即可購得,空中拍攝畫面又美,吸引同好玩家空拍取景。但操作遙控無人機具有危險性,距離太遠,無法控制機身導致亂飛失控故障。

去(105)年7月就發生過空拍機撞上台北101大樓,而在日月潭也有一名婦人遭空拍機撞傷血流如注,在更之前於高鐵新竹段,也發生空拍機掉落鐵軌意外。使用空拍機雖有危險性,但卻因無法可管,讓空拍機到處飛行如入無人之境。

對此,建設局決定將率先執行規範,依據民用航空法第99條之11第2項規定,將以直轄市政府依公共利益需要,訂定從事遙控無人機作業或活動的禁止、限制區域及事項並公告。

而在中央尚無主管機關對空拍機研擬出管制規定前,建設局也將先以「台中市公園及行道樹管理自治條例」第13條第1項第21款「其他經建設局公告禁止或限制事項」,來做為約束在市民廣場、草悟道放飛遙控無人機管理,以避免對生命財產、公共安全或個人隱私等產生危害。(8/7*10)*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6-08-07
  • 點閱次數: 413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