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積極推動社區營造 中市獲中央補助全國最高

積極推動社區營造 中市獲中央補助全國最高
積極推動社區營造 中市獲中央補助全國最高
台中市政府配合營建署城鄉風貌計畫,推動「社區規劃」邁入第16年成效良好,今年獲得營建署全國最高金額補助1,800萬元,持續整合人力、物力資源協助參與社區完成在地環境改造需求。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各社區充滿特色,透過社區規劃師推動再塑造社區文化美景,並凝聚社區能量,市府持續爭取預算、提供支持系統,展現社區營造成果。

市府都市發展局今(25)日於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辦「105年社區規劃培力論壇」,邀請社區夥伴與學界、業界等互動討論與建立共識,也讓大家更瞭解今年計畫推動的內涵與意義,掌握台中都市發展方向;林市長在都發局長王俊傑的陪同下出席,現場社區規劃師參與踴躍,氣氛熱絡。

林市長表示,市府致力推動社區營造、培育社區規劃師,16年來爭取最多預算、培育計1,749人次社區規劃人才,今年預算再度加碼,市府不僅得到營建署1,800萬元經費,並編列400萬元,要以2,200萬元進行大規模的社區規劃培力,透過預算爭取並提供支持系統,讓社區成果獲得展現。

「自己的社區自己愛!」林市長盛讚台中市各社區均富特色,如何找到社區認同與定位,進而規劃社區,由下而上形塑特色並促進交流,讓整個社區動起來,把過往文化或美景再度找回與發揮,社區規劃師扮演重要推手。

林市長感謝社區規劃師的推動,從社區尋找素材,將各種可能轉化為優點加以呈現,凝聚社區力量並發揮自治精神,透過社區規劃營造社區特色,激發大家的熱情與創新,展現社群力量,也讓台中市成為宜居城市。

都發局表示,今年10月1日及5日兩天,市府分別在東區、烏日區、后里區、梧棲區等地舉辦分區推廣座談會,吸引91社區單位339位有意願參與培力計畫的社區居民報名,今年計畫預計執行至明年4月底止。

而今日社區規劃培力論壇活動上午場由計畫主持人朱世雲助理教授說明本年度計畫操作內容,並邀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學系副教授李謁政及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劉曜華針對台中市社區規劃師的整體精神與概念進行演講,探討現今社區營造與規劃操作時面臨的「社區空間與城市認同」及「都市到社區的未來與現在」等重要議題,引導建立社區營造與社區工作的精神與價值。

而下午場則結合「105區輔計畫」的區輔再培力課程,以發表與對談方式探討「建築空間專業如何協助社區工作」,邀請台中市景觀總顧問建築師黃文彬引言,並由本計畫協同主持人卓卿泉建築師發表「建築專業者與社區空間改造」,建築師廖志桓也將以雲林之老屋再生作品為案例,發表「舊建築物的生命延續」,與在場社區規劃學員進行對話,增進互動交流。(11/25*6)*都市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洪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54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6-11-25
  • 點閱次數: 71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