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老人健保補助排富 中市府:低收中低收持續補助 長輩整體福利不減反增

台中市老人健保費補助今年起調整補助對象,限縮至低收及中低收65歲以上長輩。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表示,市議會已決議非法定社會福利須排富,審計部也有相同建議。市府因此僅幫助真正需要援助的低收中低收老人,省下的經費用在增加老人共餐據點、老人送餐服務等7大服務方案,同時改善居家服務員的勞動條件,提升對長輩的服務品質與時間。今年健保排富後省下約12億元,投入銀髮族福利後,使得相關預算達36.6億元,長輩整體福利不減反增。

社會局表示,台中市過去的老人健保費補助政策,只要年滿65歲、個人綜合所得稅率在5%以下即可獲得補助,29萬老年人口中,高達18萬人獲得補助,比例超過六成;其中近半領取補助者擁有不動產超過750萬元,年利息所得超過5萬元。然而,健保已依據個人經濟能力收取保費,若政府再另行補助,有疊床架屋的疑慮,尤其104年補助經費突破10億元,105年更成長到12億元,在資源有限的情形下勢必要調整,僅限幫助真正需要援助的1萬2千名低收及中低收老人,也讓全民健保回歸社會保險的意義。

社會局指出,許多長輩健保是由工作人口負擔,雖然全面老人健保費補助表面上減少支出,但卻是「寅吃卯糧」的狀況,主要每年12億元的補助支出來自稅收,稅收主要來自工作人口,龐大支出的累積不僅由現今的工作人口支應,也會延續到下一個世代;而老人健保費過去超過一半主要支應非經濟弱勢家庭中的老人健保費用,雖然減輕年長世代的健保費,卻加重年輕世代的稅賦負擔。

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社會局強調,老人健保費為一次性給付,為真正減輕年輕人的照顧負擔,增進長輩的生活品質,市府將資源「用在刀口上」,以社會投資為理念積極推動「推老一條龍」,包括配合中央推動「長照2.0政策」,並擴大長期照顧服務對象與服務項目、補助每位老人裝置活動假牙與乘車補助、補助各種社區組織申辦長青學苑、擴大老人共餐點數與人數、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以就近提供長輩在地服務等,總計106年老人福利預算將比105年增加1.2億元,整體達36億6832萬元。

社會局表示,健保是社會保險,仍須回歸社會保險,且原本保費設計就是依據收入的狀況收取保費。針對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65歲以上經濟弱勢之長輩,市府仍提供補助,健保署亦提供經濟弱勢民眾相關協助措施。(4/19*8)*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蘇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7403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7-04-19
  • 點閱次數: 677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