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環保前瞻建設 中市廚餘、稻桿發電領先全國

環保前瞻建設  中市廚餘、稻桿發電領先全國
環保前瞻建設 中市廚餘、稻桿發電領先全國
行政院環保署計畫在北中南蓋三座廚餘發電廠,台中贏得先機,今年初即公告推出「外埔綠能生態園區」,不但以生廚餘發電,還獨創稻稈氣化發電,堪稱環保前瞻建設,目前已進行招商程序,預定107年8月底前運轉,成為台灣第一個廚餘與稻桿發電的標竿示範點。

為發展綠能循環經濟,環保署計畫在全台興建三座廚餘發電廠,各縣市政府也啟動相關計畫,相較台北市政府尚在選址階段,台中市早在104年即開始著手規畫「外埔綠能生態園區」,今年初領先全國正式公告,廠址選定位於2018花博場址內的原外埔堆肥場,腹地約有2.88公頃,規劃生廚餘及稻稈氣化發電。

環保局表示,台中市生廚餘量一天約有150噸,預估年發電量約540萬度,約可提供1,550家戶一年用電量。廚餘發電不但開創循環經濟,達到不浪費,每年還可減少廚餘廢棄物處理費用5千多萬元。

環保局指出,一般生廚餘進入焚化爐每噸需繳交2千元廢棄物處理費用,未來直接將生廚餘載到外埔園區則只需支付1千元處理費,以每年生廚餘處理量5萬4千噸計算,可直接省下5千多萬元。

有關廚餘供應量,環保局指出,廚餘保證量自營運期間第1年至少交付1萬2千公噸,第2年起每年至少交付2萬4千公噸,未來年處理量將可達5萬4千公噸,餘裕量可開放給廠商自行運作,將可提升發電量能。

另一方面,外埔綠能生態園區首創以稻桿氣化發電,將結合農會以簡便方式向農民以每公噸約500至600元收購稻稈,不但造福農民經濟,也解決長期稻草露天燃燒產生空汙的棘手問題。

環保局分析表示,稻稈氣化發電利用氣化技術產生氫氣、甲烷等可燃性氣體,預估年發電量約5千萬度,是生廚餘發電量10倍。

由於北市推展廚餘發電仍在選址階段,中市已經進行招商,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可望成為台灣廚餘、稻桿發電的指標型場域。
(7/7*16)*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黃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6640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7-07-07
  • 點閱次數: 54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