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水湳智慧營運中心委託設計監造案 中市府廣納意見檢討招標公告說明

有關「智慧營運中心」委託設計監造案,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表示,招標過程均秉持公平公正、兢兢業業立場辦理;近日因相關招標資格引發各界討論,對於外界未能瞭解本案辦理始末,而誤解市府支持國內建築師發展及權益之原意,市府深感遺憾。但外界意見市府仍相當重視,經徵詢各界寶貴意見後,決定修正招標資格相關規定,以解外界不當限制之疑慮。

都發局最近重新檢視各界疑慮,為免不當誤解造成業界與市府雙方的困擾,決定就各界所質疑的部分作適當調整,除保留對國內建築師發展保障,仍要求以本國建築師為主導廠商外,將修正強制限定外國建築師參與之規定改為鼓勵,由國內建築師可單獨投標,如本國建築師因特定資格不符,其可採取共同投標之方式。

至於原限制35%部分,原意是指參與工作比例,招標直接列為價金比例確有不符原意且造成混淆,此部分也修正為參與工作比例,價金則回歸由建築師間自行處理。而為鼓勵更多國內優秀建築師參與本案,等標期限將依規定延長以利參與,也期望目前已在備標團隊在更有利的條件下持續參與,對於「智慧營運中心」提供寶貴創意共襄盛舉,共同創造設計團隊與市府雙贏的結果。

都發局表示,針對水湳智慧城的發展需要,「智慧營運中心」的空間機能將結合臺灣數位文化中心、產業4.0中心、智慧交控及災害應變中心、都市設計中心、管理中心辦公室、文創商店、高空景觀餐廳、觀景平台以及智慧化地下停車等空間等兼具產業發展、數位空間展示以及智慧城運作大腦的複合式建築,且預計興建樓地板面積達8萬9,800平方公尺、樓高200公尺以上、總工程經費高達67億之水湳地標超高層建築,工程規模龐大、複雜。

都發局於招標文件草擬階段即發現國內類此工程特性及規模案件有限,因此在程序上除將草案提供相關建築師公會轉知會員提供意見外,正式公告前於今年4月11日特別舉辦本案公開閱覽說明會,向業界說明有關招標文件內容,對於業界之各項建議,都發局經檢討後,在調整巨額採購所要求之特定資格增長年限與降低實績、開放共同投標廠商家數等等,均於第一時間即予修正,此次雖屆投標日僅不到10日,也充分參酌各方意見再次修正,目的在於讓更多國內建築師能夠參與本案,不被資格所限縮進而抹滅了參與競圖之建築師的創意與才華。

此外,國內建築師在過往之國際競圖案件中,多半不具有主導權也無法取得相當之服務費用,卻負擔簽證及駐地監造之龐大工作,未能充分展現國內外建築師合作參與之實質效益。都發局在此次標案的設計上強調由國內建築師為代表廠商,主導全部設計及監造工作,國外廠商僅能在限定條件內作為共同投標廠商或分包廠商,希望能引導國內外建築師合作發展,同時充分顧及國內建築師之主導權及應有的收益,並非如外界誤解為保障國際團隊收益而訂立之比例,都發局希望各界能夠體察市府欲支持國內建築師權益的原意。(7/10*1)*都市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7-10
  • 點閱次數: 94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