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謠言澄清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謠言澄清】捷運藍線綜規、環評及都市計畫作業同步進行 中市府依中央法規明確執行

一、背景

針對台中藍線捷運綜合規劃審議進程,外界關心:

(一)交通部尚未審議綜合規劃報告,為何環保署可先進行環評 ?

(二)環評3月就可通過 ?

(三)綜合規劃在交通部鐵道局審查已久,市府無視交通部意見,只換報告封面所以被多次退件 ?

二、查核

(一)按法規解釋,若環境影響說明書未經環保署審議通過,交通部本來就不能依法核定綜合規劃,因此絕對不可能等到交通部的報告通過後,再來辦理環評。

(二)環保署3月將召開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初審後還需經大會審議,經過環評大會一連串的委員專業審議,因此環評報告書非3月就可通過。

(三)綜合規劃由地方政府送件至鐵道局之後,本應由鐵道局作為第一線審查機關,提供書面審查意見,再邀集各單位至現地親自現場勘查,再由鐵道局召開初審提供意見。

三、結論

(一)綜合規劃在交通部送行政院審議時訂有前提條件,環境影響說明書需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審議通過,不會容許綜合規劃報告書定案後才開始辦理環評及都市變更作業,因此,市府是按部就班完備程序。

(二)捷運規劃需經過各單位一連串的專業審查,包括交通部審查捷運必要性、環保署檢視建設之環境影響、內政部審視用地變更以及工程會審查建設經費,由各單位把關捷運綜合規劃的內容,市府逐一回覆各單位審查且綜合規劃經中央核定後,才算完成捷運建設的一步。

(三)交通部鐵道局已於去年9月召開捷運藍線初審會議,會中各機關所提意見多為要求檢討經費及分期分段評估,並未要求調整路線方案,抑或站位調整事宜,市府皆依照審查意見補充說明後,去年12月再次提送至中央,市府將以爭取中央一次核定、一次興建為目標全力推動,力爭中央儘速核定綜合規劃作業。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22-03-21
  • 點閱次數: 13409
至頁頂